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人才“二次方”,解碼人才振興的“新算法”

2021年07月30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江西省上高縣科技創新平台,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實驗操作,實驗成果捷報頻傳,1項教育部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3項江西省技術發明三等獎……

近年來,上高縣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實施人才強縣戰略,以才引才、以才孵才、以才留才,用人才的“二次方”效應“乘”出了屬於自己的“人才庫”和“創新源”。

以才引才,拓寬人才“朋友圈”。“這裡各方面都很好,政策也合適,不然我也不會強烈推薦妹夫來這發展。”在縣工業園區工作的急需緊缺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吳余金引薦剛剛研究生畢業的親戚吳偉來上高工作后發出了由衷感慨。

上高突破人才引用識別中“靠部門推薦、靠報名”推薦的老傳統,讓已落戶人才成為上高的“義務宣傳員”和“引才大使”,通過“以本土人才引才、高校人才引才、企業人才引才”等模式,依托“血緣”“地緣”“業緣”“學緣”等各種人緣關系,形成各類人才互推互薦的“鏈式效應”。該縣還結合“兩新”組織走訪調研工作,動員企業充分發揮現有企業的人才作用,利用他們的信息優勢,以“以才引才”的形式開展自主招才工作。

以才孵才,擦亮人才“本土牌”。傍晚的塔下鄉毛江村稻蛙養殖基地裡,水渠交錯,蛙聲一片。縣農業農村局派駐的“鄉村振興合伙人”正在基地指導鄉土人才易小華大暑時節的養殖注意事項。“今年的效益很好,現在除了我,村裡還有16個‘學生’一起學養蛙,基地裡邊學邊做,上手比以前快蠻多。”

該縣實施“鄉村振興合伙人”的“一對一”幫扶制度,選派42名高技術人才作為“孵化導師”,並在各鄉鎮、大型產業基地、合作社設立“鄉土人才孵化站”,對各村產業和有意願的學員實施多元型、差異化、訂單式培訓,目前已開展新型農民技術培訓260余人次。

以才留才,澆灌人才“梧桐樹”。“最近天氣特別熱,要注意防暑哈。還有,這個月有什麼難題要我們幫忙反映和解決的嗎?”近日,“人才服務專員”潘凌翔來到錦江鎮電子商務產業園區,了解企業人才的最新需求。與其他“人才服務專員”不同的是,潘凌翔自己也是上高縣2020年引進的高層次人才,“我是本地人,跟其他引進的人才也熟悉,他們跟我反映情況也更方便。”今年,在啟用“上高人才服務卡”的基礎上,上高縣又推出人才服務專員制度,面向全縣所有高層次人才推行“自選”服務模式,解決人才服務的“最后一米”。(易奇勛、晏艷輝)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