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助力基層治理,投身鄉村振興,帶動就業創業,退役軍人——

不同的舞台 不變的本色

本報記者 楊文明 肖家鑫 原韜雄 王 丹
2021年07月30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大漠戈壁,還是孤島海疆,一代代軍人為了黨和人民的召喚,為了國防和軍隊建設,默默付出、無怨無悔。

  離開軍營,走上新的人生軌道,舞台雖不同,本色永不改。一批批退役軍人積極投身基層治理、鄉村振興、創新創業、志願服務等事業中,發揮堅毅、自律、敢打敢拼的精神特質,更好實現人生價值。

  “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本報記者採訪四位退役軍人,多角度展現退役軍人的風採。

  ——編 者

  雲南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楊家地派出所民警孫濤——

  “回到地方,更要服務好社會”

  整整7排,每排12個。在孫濤的資料櫃裡,每個文件夾都貼了小標簽。“紅色標簽下的是治安管理的重點區域。”孫濤說。

  參軍13載,從警16年,孫濤有個習慣——“文件在我手裡不過夜”。早年在部隊當兵,會使用電腦的人少,孫濤便承擔起文件歸納整理的任務。2005年轉業后,他成為一名社區民警,分類的好習慣保留下來,“分色管理法”應運而生。

  孫濤管理服務的昆明南亞商圈,98.6萬平方米內有786戶商戶、222戶寫字樓租戶、2165戶住宅小區住戶。“別看現在一目了然,當時光把各種類型的場所進行分類就花了兩年時間。”孫濤說。

  要想分好類,得先把商戶信息掌握全。“2019年初,所裡對南亞商圈實施網格化管理,需要逐戶登記商戶信息。”孫濤介紹,民警先上門登記商鋪信息,在系統中生成地址后,還需店主自行錄入員工信息。起初,一些店主不願配合:“明明是警察的事,為啥要我干?”

  抓住大家的空閑時間,孫濤一次次上門宣講:上午10點,來逛街的人還不多,他就給服裝店店主講﹔下午兩點,顧客吃得差不多了,他就給餐飲店店主講。“總之,商戶怎麼方便怎麼來。”功夫不負有心人,仔細解釋一番,大多商戶願意配合。有些當場聽了,轉身就忘的,孫濤也不生氣,再次上門,還是手把手教。“現在一有變動,大家都主動找我更新信息。登記信息后,啥事都可以追蹤到人,警情少了,受益的還是大家。”孫濤說。

  有一次接警,一位市民反映在某美發店辦了年卡后經營者“跑路”了,他被騙上萬元,孫濤趕緊把美容美體美發美甲納入重點管理對象。“來一家,採集一家信息。若是發現租期短、有異常,便會提前預警。掌握了法人、實際經營人的信息,一旦顧客被騙,也不至於找不著人。”孫濤很有心得。

  紅色區域每月上門一次,看消防通道是否堵塞、是否涉敏感行業﹔黃色區域每季度上門一次,看電線夠不夠承載電器負荷、消防器材是否配置合理﹔綠色區域不定期檢查,尤其宣傳防盜……

  “分出了各區域后,也就分清了輕重緩急,從而把更多時間投入需要重點管控的區域。”孫濤說,離開部隊多年,自己始終沒忘記內心的堅持。“回到地方,更要服務好社會。”

  山東鄒城市鋼山街道后八裡溝村黨委書記宋偉——

  “一定要改變家鄉的面貌”

  “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職,拿不到第一就是落后”,在后八裡溝村廣場上,一句響亮的口號赫然醒目。村黨委書記宋偉說,這句話已成為全村創業精神的象征。

  這句話更鐫刻在宋偉內心深處。

  1992年冬,宋偉光榮入伍。在部隊,他參加過抗洪搶險,榮立三等功、優秀士兵等多項嘉獎,並加入中國共產黨。

  2004年,退役回村的宋偉開始擔任村支書。回村之初,看到家鄉泥濘曲折的土路、破敗雜亂的老屋,宋偉內心那股在部隊鍛煉出的頑強和韌勁涌上心頭,“一定要改變家鄉的面貌!”

  面對當時村裡軟弱渙散的現狀,他先刀刃向內,加強支部建設,給村干部立規矩、樹正氣。慢慢地,工作作風正了,村民對村干部的信任也逐漸增強。

  為給村子謀出路,宋偉先從自己熟悉的建筑行業入手,帶領村民出去跑項目、干工程。漸漸地,建筑、商貿等村集體產業多點開花。如今的后八裡溝村,已經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中心村,實際居住人口達3萬多人。

  2017年,后八裡溝村率先在山東省實行集體產權股份制改革,宋偉捐出自身股份為全體村民配發股份,村民每年根據集體收益情況按股領取分紅福利,人均年收入5萬余元。“做夢也不敢想有現在這樣富裕的生活。”村民宋長洲很感慨,“宋書記帶領全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鄉村振興道路。”

  村民腰包鼓了,宋偉依然沒有止步,他又開始謀劃著改變村民的精神面貌。按照“黨建統領、孝德育人、產業惠民”的發展思路,宋偉帶領村干部制定村規民約、開辦村民夜校、創辦村報《鑫琦之聲》……“孝善治村”、和諧友愛在后八裡溝村蔚然成風。

  后八裡溝村先后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國美麗鄉村”等榮譽稱號,宋偉本人也被評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家鄉養育了我,部隊錘煉了我,黨組織培養了我,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回報家鄉和社會!”宋偉說。

  陝西西安市雁塔區袁旗寨社區調解委員會主任張興無——

  “當過兵,就永遠是戰士”

  從早上6點睜眼,到晚飯前,張興無已經接了27個電話。本應住院接受治療的他,卻悄悄跑回了社區調解室,氣得醫生直跺腳。“我這病能拖一拖,群眾的事可拖不起呀。”老張一臉歉意。

  “偷跑”已經不是第一次,還有更“過分”的。幾年前,老張因闌尾炎手術住院,遭到同屋病友“投訴”。原來,他把調解室搬到了病房裡,趴在床上、挂著吊針跟矛盾雙方“磨嘴皮”,汗水濕了一床單。

  “有矛盾,找老張。” 他不僅在當地是矛盾調解名人,很多外地的也慕名而來。從部隊退役后,張興無回到農村成為一名基層調解員,一干就是40多年,調解的大小矛盾不計其數,辦公室牆上挂滿了群眾送來的錦旗。

  正說著,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原來樓上樓下的鄰居因一樁小事發生了口角:一方做點小買賣不願對方從門前過,一方嫌繞遠出行不方便。老張一碗水端平,“你倆都有理,可咱要都講了理,還講情不?你不跟他處,上別處能找到這麼合適的店面?你跟他別扭,來個急事要幫忙你張得開口?你倆找個飯館,好好聊聊,啥事都沒有了。”兩人最終握手言和。

  “群眾的小事,老張統統挂在心上。”調解員王瑞蘭說。上個月,一名殘疾人找老張處理一樁小事。由於行動不便,老張特意將人送到車站,回來時已汗流浹背,他說:“得給人家送車站去,他行動不便,看他上了車我才放心。”

  老張的包裡,塞滿了案卷材料和法律書籍,現在又多了一本民法典。老張說:“不學法,就會說外行話。解決矛盾糾紛,就是維護好法、理、情。”高中畢業的他,不光自學自考了大專文憑,還拿了心理咨詢師、婚姻家庭咨詢師等証書。“現在網上學習更方便,日常充電不能停。”老張說。

  群眾汪霞(化名)帶著錦旗來感謝老張,想請他吃個便飯卻被老張婉言謝絕。“你干這不掙錢,還把自己弄得這麼累,圖啥?”汪霞不解。

  “圖啥?”64歲的老張額頭上皺紋微微動了一下,飽含深情地說:“當過兵,就永遠是戰士,時刻要為祖國站崗、為人民放哨。”

  江西高安市金寶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基地董事長金定糧——

  “為退役軍人再造‘夢之家’”

  “汽運物流、網紅直播、數據服務……甭管干哪行,一份可行的計劃都很有必要!”走進江西省高安市金寶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基地,董事長金定糧手持創業計劃書,正為幾名退役軍人創業者介紹相關創業政策和配套服務。

  1985年,金定糧入伍,經過艱苦訓練和選拔,成為一名汽車兵。“一個命令來,隨時都要拉得出、沖得上。”10多年的軍旅生涯,練就了他機敏、沉著、敢拼的個性。

  1999年,退役后的金定糧毅然“下海”闖蕩。和車打了半輩子交道,金定糧有不少司機朋友。當時物流業剛興起,在和朋友的交談中他發現了商機。從高安到蕭山跑了好幾趟,“一個晚上跑一趟,可賺1000元。”金定糧下定決心去跑貨運。

  一年行駛35萬公裡,金定糧的大貨車跑遍了大半個中國,15個月就賺回了買貨車的本錢。緊接著,他又引進GPS終端平台,在貨運汽車產業園區建現代倉儲中心,物流生意越做越大。如今,金定糧的物流公司擁有網點80余個,6500多名員工,其中退役軍人380多人。

  軍營出身的老金一直牽挂著退役軍人的冷暖。

  去年4月,宜春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擬在全市打造一批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孵化基地,幫助老兵搭建就業創業平台,建立一站式服務體系。得知信息的金定糧很興奮,跑前跑后,積極參與。

  同年9月,在地方黨委政府支持下,由金定糧投資創辦的金寶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基地開業,為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場地、培訓、服務、政策一條龍,基地就是我們退役軍人的家!”90后退役軍人胡定君說。

  如今,金寶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基地已吸引47家企業入駐,共有就業創業的退役軍人1200多人。“為退役軍人再造‘夢之家’,我們信心滿滿。”金定糧說。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