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新余

新余數投建好“三支團隊”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03日10: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江西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在《江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產業重要基地。新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探索數字經濟發展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規格高、資源集中、擁有政務數據獨家運營權的市政府直屬國有企業——新余市數字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余數投),新余數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工作實踐中找准需求,解放思想,破解管理團隊難找、技術團隊難招、項目團隊難遇等問題,助力新余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余數投深知組建數字化國企關鍵在於統籌智慧城市建設,實現集約化,並為當地數字經濟發展需要提供人才支撐。該公司從成立伊始就尊重市場規律,堅持管理團隊向市場選,勇於從市場選管理者,並打破薪酬限定,按績效取酬。在工作任務上壓擔子的同時,在支付薪酬上也不打折扣。正因為新余數投有了市場思維,不僅選拔到了需要的人才,還積累了公司的聲望,公司經營才活力無限。

  政務信息化項目的處理,既考驗技術能力,又考驗與業主單位確認需求的溝通能力,所以項目經理綜合能力必須強。新余數投的項目經理大部分是從市場上招聘,這些項目管理人員剛開始不了解政府部門的工作習慣、辦事流程,導致溝通不到位、需求不明確、程序不規范,在項目處理中做了大量無用功,出現事倍功半的結果。為了做好項目,新余數投要求項目團隊向政府學,通過將項目經理派駐到行政單位(如市發改、市財政部門)進行挂職學習,提高他們與政府部門打交道的能力,增強項目經理的大局觀和統籌能力。

  地方數字化國企的研發團隊培養難度大、時間跨度長、成本較高,導致部分企業僅僅聚焦在項目處理團隊建設上。從長期來看,地方數字化國企為了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沉下心來培養自己的技術團隊。新余數投在培養自己的研發團隊時,技術團隊要向客戶貼近,主要向三個方面發力:一是數據的歸集、整理能力。新余數投擔負著本地智慧城市建設任務,面對大量的數據收集、交換、整理工作,數據處理能力要求很高。二是數據產品的開發能力。新余市將擁有大量的政務數據給了數投公司,政務數據具有可信度高、機密性強、規范性好等特點,其數據價值也最大,易開發出成熟的數據產品,能為企業帶來收益。培養數據產品開發能力,有助於企業實現數據價值再現,為數字產業化探新路、找出口。三是小型應用軟件的開發能力。相比大型IT公司,新余數投立足本地需求、用戶習慣,在進行軟件開發方面,更好地了解客戶需求,進行定制化開發,更貼近用戶習慣,在后期產品維護上也力求及時、高效。技術團隊要為客戶服務,目的就是無限貼近用戶,開發的軟件產品才能做到“比客戶更懂客戶”。地方數字化國企隻有培養自己的技術團隊,才能擁有核心技術產品,才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才能與現有的大型IT企業進行錯位競爭。

  新余數投在改革探索中,快速高效地建設好了管理團隊、項目團隊、技術團隊三支隊伍,公司實現了可持續發展。(陶從知)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