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努力在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上奮勇爭先(權威訪談·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訪江西省委書記劉奇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1年08月08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正式發布。江西如何抓住戰略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在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上奮勇爭先?日前,記者就此專訪了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的殷切期望。江西在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上有哪些特色優勢,總的考慮是什麼?

  劉奇: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發布,標志著中部地區迎來了新一輪發展的重大機遇。“十三五”以來,江西省GDP年均增長7.6%,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經濟總量由全國第十八位前移至第十五位。贛深高鐵年底即將開通,江西省全面打通南北高鐵大通道,“連南接北、承東啟西、通江達海”的區位格局進一步形成。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贛江新區等國家戰略在江西集成,加上豐富的紅色、綠色等資源,江西正在加速匯聚高質量發展的“金色動能”。7月22日至23日,我們召開了省委十四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江西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加快崛起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努力在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內陸雙向開放高地、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全面綠色轉型發展、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上奮勇爭先,為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記者: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產業的有力支撐。江西如何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劉奇:產業是經濟之本,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以先進制造業為重點、以現代農業為基礎、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一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集中力量做優做實做強做大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持續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努力重塑“江西制造”輝煌。同時,加快發展工業設計、金融服務、商務法務咨詢、檢驗檢測等現代服務業,以高質量生產性服務業引領制造業升級發展。二是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加快培育壯大VR、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產業,深入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和智能制造升級工程,著力建設“物聯江西”“智聯江西”。三是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守牢耕地保護紅線,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和管理,深入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不斷鞏固糧食主產區地位。圍繞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大力發展特色優勢農業,加快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邁進。

  記者:去年江西獲批中部地區第一個國家級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江西如何搶抓戰略機遇,推動實現更高水平開放?

  劉奇:江西是唯一同時毗鄰長三角、珠三角、海西經濟區的省份,在中部地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打造全國內陸高水平雙向開放引領區。我們加快建設開放通道。推進贛江等高等級航道建設,加快建設九江江海直達區域性航運中心,優化提升口岸服務水平,著力構建水陸空運輸無縫對接、江海鐵海多式聯運和通關貿易一體化為特征的現代集疏運體系。我們積極承接產業轉移。搶抓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度重構機遇,充分發揮世界VR產業大會、世界贛商大會、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等重大經貿平台作用,千方百計吸引承接一批新興產業落戶江西。我們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行動,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拓展提升“贛服通”“贛政通”服務功能,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我們全面加強省際合作。積極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持續深化產業發展協作、基礎設施互通、生態保護協同、公共服務共享,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記者: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江西如何加快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劉奇:江西生態環境優美、自然稟賦優良,有基礎、有優勢在中部地區率先走出一條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之路。我們扎實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高標准打造美麗江西。一是堅決筑牢綠色屏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深化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二是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系統推進能源、工業、建筑、交通等重點領域綠色低碳轉型,全面落實能耗雙控約束目標,積極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新時尚,倒逼形成以綠色為底色的生產生活方式。三是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撫州市是全國第二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城市。我們認真總結推廣撫州市試點經驗,健全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積極拓寬“兩山”轉化通道,努力使“綠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銀山”的成色更足。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