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大義村村民捐款投工建起“水上樂園”

臭水塘變游泳池 孩子安全有保障

2021年08月12日07: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扑通”一聲跳進水中,一會兒來回穿梭,一會兒打起水花,一會兒仰泳,一會兒蛙泳。看著游泳池中孩子們快樂得像一條條小魚兒,萍鄉市湘東區荷堯鎮大義村村民陳傳龍開心地笑了。“這個游泳池就是個水上樂園,孩子們的暑期生活豐富多了,再也不會偷著到野外水域去游泳了,安全問題解決了。”

去年5月,萍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湘東分局駐大義村第一書記張軍科,召集村民商議新農村建設事宜,當提到村子中央那口廢棄的臭水塘如何處理時,有人說將它填平,有人說種些蓮藕,還有人說可以用來養龍蝦。

“把它改建成一個游泳池怎麼樣?”張軍科說。這個提議得到大家的一致贊成:“好啊,有了游泳池,暑假就不用天天把孩子關在家裡了。”

聽說要在村裡修建游泳池,村民們積極性高漲,自發捐款8萬余元,並義務投工900余個,經過一個多月的緊張施工,一個露天游泳池終於建成了。游泳池面積約300平方米,淺水區水深0.5米,深水區水深1.8米。同時,還在游泳池旁建了一間淋浴和換衣房。

村民們又在村后建起3個蓄水池,將清涼的山泉水引入蓄水池淨化、消毒后,再注入游泳池。去年6月,大義村的游泳池正式免費開放,每年開放時間是6月中旬至9月中旬,每天開放時間為16時至19時30分。

游泳池一開放,立即成了村民的水上樂園,每天都有300余人來游泳,享受清涼。

為了確保安全,大義村成立了志願者隊伍,每天派人在游泳池邊值守,每10天對游泳池進行一次徹底清洗和全面消毒。今年6月,村裡又在游泳池四周增設了護欄、防護網,確保安全不留死角,進一步完善游泳設施。

“我能到你們村游泳嗎?”今年暑期,游泳池開放后,經常有其他村庄的村民前來咨詢。大義村村民理事會經過商議決定,游泳池面向周邊村庄所有村民免費開放。這樣一來,每天來游泳的人就更多了,游泳池也更熱鬧了。

陳傳龍告訴記者,自從有了游泳池,通過互教互學,村裡大部分孩子都學會了游泳,許多五六歲的小朋友練成了“浪裡白條”。

張軍科告訴記者,以前每到夏天,就進入防溺水最緊張的時刻。大義村人口多、小孩多、野外水域多,防溺水任務特別重。盡管每個山塘水庫和河邊都立有醒目的警示牌,但村干部仍然每天提心吊膽的,就怕有孩子趁大人不注意,偷偷到野外玩水釀成悲劇。嚴防死守之下,雖然把孩子們擋在了野外水域之外,但他們也一個個成了“旱鴨子”。現在有了游泳池,孩子們有了親水的好去處,既豐富了暑假生活,又鍛煉了身體,還杜絕了孩子野外玩水。變堵為疏,孩子快樂了,大人放心了,可謂一舉兩得。(記者 曹誠平)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