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劉奇在調研推進“雙減”工作時強調

系統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規范管理校外培訓機構 堅定不移推動“雙減”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2021年08月12日06:4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10日,省委書記劉奇調研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工作。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為民情懷、強化責任擔當,系統推進教育教學改革,規范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堅定不移把“雙減”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努力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領導吳浩、李紅軍一同調研。

  正值暑期,南昌大學附屬小學前湖分校處處是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從8月中旬起,該校啟動了暑期托管服務,共開設了基礎類托管班5個,興趣類班6個。來到校門口,劉奇仔細檢查了疫情防控和安全保衛措施落實情況,他說,家長把孩子們交給學校,是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責任,要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防止各類安全事故發生,讓孩子們平平安安上學、快快樂樂成長。教學樓裡,孩子們或在安靜地看書,或在聽老師講解,或在學習繪畫、陶藝、剪紙等。劉奇一間教室一間教室地看,問孩子們的感受,向老師們表示感謝。他說,學校開展暑期托管是項全新的工作,要充分尊重孩子意願、滿足家長需求、調動教師積極性,讓暑期托管安全快樂、可持續。

  新華培訓學校是家非學科類教育培訓機構,開展有美術、書法、聲樂、舞蹈等培訓。劉奇來到教學區,現場察看教學環境,與學校負責人深入交流,了解招生、培訓情況。他指出,校外培訓要始終堅持教育公益屬性、勇於承擔社會責任,與黨和政府、公立學校、家長同心同向同行,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提供特色化、差異化、優質化的教育培訓服務,為提升素質教育水平作出應有貢獻。劉奇強調,校外培訓機構無序發展、“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象偏離了教育的正確方向,加重了學生負擔和全社會教育焦慮感。要切實全面規范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堅持從嚴治理,對存在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問題的機構,要嚴肅查處,堅決不讓良心的行業變成逐利的產業。

  調研中,劉奇聽取了全省推進“雙減”工作情況匯報。他強調,減輕學生負擔,根本之策在於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要堅持素質教育,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升課堂教學質量,豐富課后服務供給,做到應教盡教,不斷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讓學生在課內學得好、學得足。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優化教師資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學水平,關心關愛教師,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和待遇,切實引導教師嚴守師德師風底線,堅守教育初心,上好每一堂課、教好每一名孩子。要始終把教育公平作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點和著力點,堅持系統思維、綜合施策,充分調動家庭、學校、政府、社會各方積極性主動性,持續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