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景德鎮:特色發展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2021年08月24日07: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歷史上,景德鎮是一座以陶瓷手工業為支撐的城市,百姓生活因瓷而興﹔今天,景德鎮精准定位,以瓷為媒,不斷將城市打造成國際瓷都、文化聖地、藝術殿堂,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具有地方特色的發展路子,由此推動了城市和產業快速發展,極大地提升了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景德鎮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來自於城市“美景”。近年來,該市致力於“建設一座與世界對話的國際瓷都”,不斷通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和開展生態修復、功能修補,做美城市環境。從為城市“洗臉”、給農村“洗腳”,到“治山理水、顯山露水”、完善城市功能,先后實施了近600個城市功能品質提升項目,建成大批城市公園、花園綠地和便民服務圈﹔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惠及6.1萬戶家庭,建設地下綜合管廊30余千米﹔新建學校20余所,改造背街小巷239條,建設公廁160座,新(改)建城市道路66條,打通斷頭路26條。市民們紛紛感嘆:“我們的家園徹底摘除了‘草鞋碼頭’和‘臟亂差’的帽子,從此變得秩序井然,美景如畫,宜居宜業宜游。”

  景德鎮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來自於城市“厚德”品格。該市充分發揮陶瓷文化底蘊深厚,歷史遺跡、遺存眾多等資源優勢,堅持開放與包容的理念,擴大開放,做強平台,不斷豐富城市內涵,提升城市吸引力。開展大遺址保護,修復老街區、老廠區、老裡弄、老窯址,全力打造以御窯廠為核心的陶陽裡歷史街區、以陶溪川為主題的文創街區、以三寶國際瓷谷為依托的陶源谷藝術景區,再現1000年陶瓷文化遺跡、600年御窯文化遺址和100年陶瓷工業遺存﹔堅定文化自信,推進對外文化交流,提升城市影響力。每年舉辦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與72個國家180多個城市建立友好關系,借助“感知中國”“今日中國”等國家形象展示平台,在德國、南非、荷蘭等國家舉辦高規格陶瓷文化交流活動,加入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成為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首批創始成員,榮膺“世界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稱號﹔積極推進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大力實施“陶瓷+”戰略,著力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成功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3家、省級基地13家,集聚文化創意產業實體近7000家,為數十萬名陶瓷從業人員展示才華提供了廣闊平台。優化陶瓷產業發展布局,大力推動手工制瓷精品化、日用陶瓷規模化、科技陶瓷高端化。實施文旅融合,從培育特色文化旅游入手,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強化旅游體驗。

  景德鎮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體現在獨一無二的“鎮生活”裡。生活在三寶瓷谷的陶瓷藝術家解強,幾乎每天是在鳥虫鳴叫中自然醒來,白天他沉醉於自己的藝術創作中,晚上則邀上三五好友品茶論道,生活舒適而愜意。自2014年就從武漢來到景德鎮創業的肖學鋒,已經將“三寶蓬藝術聚落”建成集文化展示、交流、集會和特色民宿經營為一體的知名網紅打卡地,這裡不僅成就了他的事業,也讓他結交了許多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來自上海的焦猛恬和廣東的李顏珣,也都在景德鎮創業定居十余年,他們做出這樣的選擇,不僅是因為對陶瓷文化的摯愛,也源於對這座城市美妙“鎮生活”的喜愛。除了自由職業人群,“鎮生活”也給上班族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周末或節假日,他們可以去陶溪川逛集市、看國際展覽,去大劇院聽音樂會,或者參加茶道、花道、漢服秀等時尚活動,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此外,景德鎮市緊緊抓住建設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契機,以打造國家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創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國際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為目標,著力用好先行先試權,進一步推動政策實化、細化和轉化,讓百姓享受更多政策紅利。據了解,該市將在3年內實施152個試驗區建設重點項目,目前已經啟動50余個,總投資達649億元,為試驗區建設跑出“加速度”、邁向“高質量”奠定了扎實基礎。(邱西穎)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