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成珠串鏈 活力無限——九江經開區積極開展項目大會戰紀實

2021年08月24日07: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行走在九江經開區這片產業沃土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個快速推進的新項目,呈現出項目梯次推進、集聚集群、鏈式發展的蓬勃態勢,為經開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今年以來,九江經開區扎實推進產業集聚“三年攻堅、五年見效”行動,實施項目大會戰,大力開展“工業強區提升年”活動,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升產業體系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致力於把經開區打造成為九江市改革開放新高地、創新發展新引擎。

高新項目建設提速

在總投資30億元的江西科翔電子一期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有序分布在幾十個作業面,生產線首批設備正在加緊安裝,配套工程同步推進,呈現出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該項目一期今年上半年試產后,進一步壯大了經開區電子信息產業鏈。在德福科技公司,600余名員工奮戰在生產建設一線,銅箔訂單供不應求倒逼企業一手抓穩產運行、一手抓建設擴能。企業正在加緊推進年產4萬噸高檔電解銅箔項目建設,錨定全年產值30億元的目標奮力前行。

項目為王,環境是金。九江經開區圍繞打造“四最”營商環境,積極落實各項惠企政策,“從去年的快速復工復產到今年的穩產增效,經開區持續幫扶企業在區內進行產品配套對接,全力保障企業生產用電需求,駐企特派員提供‘保姆式’服務,及時解決企業生產運行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困難。”江西生益科技公司總經理王鵬深有感觸地說,經開區干部一心為企業謀發展的擔當作為,堅定了他們在經開區的發展信心,公司總部決定將高端產品投放九江基地生產,並盡快啟動項目二期建設,以企業高質量發展回報經開區的優質服務。

新動能動力十足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以來,九江經開區圍繞實施新興產業倍增、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新經濟新動能培育“三大工程”,以及積極打造優勢產業集群的發展目標,著力推動主導產業加速集聚集群。

借力經開區日臻完善的產業鏈、供應鏈、物流鏈,九江華秋電路有限公司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大力實施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加速推進數字經濟向規模化、集群式發展。“我們計劃將自主研發的產品分析、物流倉儲、智能管理等應用軟件在經開區同行業廣泛推廣應用。同時借助企業自身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優勢,帶動經開區電子信息產業數字化發展,推動產業邁向智能化、高端化,增強區域產業競爭力。”華秋公司有關負責人說,企業正籌劃在經開區建設電子產業鏈數字化產業園項目,力促2021年產能規模和營業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實現翻番。

作為九江市電子信息產業鏈重點企業,恆通公司堅持創新發展,積極融入經開區電子信息產業,主動拓市場、研發新產品,全力配套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有力地帶動了產業鏈上下游的瑞智機電、艾美特電器等十余家企業聯動發展。“經開區出台的區內採購補貼政策,對企業幫助非常大,讓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形成了聯動,有效提升了企業間攜手發展的積極性,有力保障了企業產品配件的供應鏈。”恆通公司負責人說,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協同發展讓企業嘗到了甜頭,各類產品訂單量猛增,倒逼企業加快項目二期建設達產達標。

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力推鏈式集聚集群。成珠串鏈活力無限,九江經開區以項目大會戰為抓手,強基礎、擴增量、提質效,奮力在工業強區之路上闊步前行,努力建設長江經濟帶產業發展新平台。(駱凱波 梅 俊 記者 練 煉)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