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才培養與產業需求對接 萍鄉加快職業教育綜合改革

2021年08月24日07: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的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工作領導小組,做到挂圖作戰,確保工作落實落地﹔嚴格落實地方教育附加費用於職業教育比例不低於30%的要求,持續加大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新增財政性教育經費向職業教育傾斜……近年來,萍鄉市深入推進職業教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助力全市職業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日前,該市在全國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交流研討會上作了專題發言。

  該市出台了《萍鄉市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實施方案》,各縣區和各校按照“一縣一策”“一校一策”要求,相應制定了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實施方案,通過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推動職普融通,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萍鄉市立足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和趨勢,根據產業需求、人力資源規劃、人口結構和生源數量,科學規劃職業院校布局,構建“中等職業學校—高等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三級融合發展的職業教育體系。同時完善專業設置與調控機制,建立技術技能人才需求與供給資源平台,促進人才培養與產業需求全方位對接。

  萍鄉市還堅持產教融合與產業集聚協同發展,園區建設與職業教育同步謀劃、共同推進。同時,整合政府、學校、企業和社會力量,建設一批集實踐教學、社會培訓、技術服務、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承接生產、技能大賽等於一體的共建共享實訓基地。在此基礎上,該市加大教師隊伍保障力度,改革選聘方式和培養方式,著力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據悉,到2022年,該市“雙師型”教師比例將達到專業教師總數50%以上,且職業院校年度培養規模達到在校生2倍以上。 (記者劉啟紅)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