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萬年縣齊埠鄉:紅芽芋豐收 農民樂開花

2021年08月24日07:3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你們快來看啊,我挖到‘芋王’了,看看這個頭,真大啊……”8月19日6時,萬年縣齊埠鄉蛇灣村村民彭小蘭提著一個大芋頭,驚喜地叫了起來。聽到喊聲,大家停下手上的活,圍了上來,看著這顆新鮮出土的“芋王”嘖嘖稱贊,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在該村400余畝紅芽芋種植基地上,正在勞作的有20多名當地村民,隻見大家頭戴草帽,一字排開、分工明確:男工握著鋤頭,看准目標下鋤,把埋在土裡的芋頭挖出﹔女工則蹲在地裡,撿起一個個芋頭,仔細彈掉表面的泥土並快速分揀入筐,不漏掉一顆果實。

為帶領村民致富增收,2017年起,蛇灣村採取“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紅芽芋種植,通過土地流轉種植紅芽芋400多畝,帶動100多戶村民參與,紅芽芋由此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一大法寶。“在這兒干活收入不錯,還能照顧家裡,挺好的。”正在忙活著的村民史愛萍說。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關鍵、銷路也十分重要。種得好,更要賣得好。”挂點蛇灣村的齊埠鄉副鄉長蔡康先說,為確保紅芽芋銷路暢通,該鄉以產業化經營項目為切入點,一方面積極幫助村裡聯系北京、上海等城市經銷商上門收購,做到不出門銷售﹔另一方面全力支持村裡成立紅芽芋深加工合作社,精選一批賣相好、品質好的芋頭在本地銷售,打造村裡的特色農產品品牌。

不僅如此,村民們紛紛開動腦筋,積極拓展淘寶、抖音等線上平台,形成遠銷近售、“線上線下”一體全產業鏈經營模式。

“豐收的時候,每天看到一袋袋、一車車的芋頭銷售出去,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村支部書記李淑芬樂呵呵地說,今年紅芽芋產量預計75萬公斤左右,產值350萬元,村民戶均增收8000元。(劉存文 記者 余 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