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社會

石城煙草:結對幫扶助農增收

2021年08月24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感謝石城煙草選派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和幫扶干部傾情支持和幫助我們橫江鎮打贏了脫貧攻堅戰。”近日,贛州石城縣橫江鎮黨委政府將一面寫有“脫貧攻堅為百姓,結對幫扶顯真情”內容的錦旗送到了石城縣煙草專賣局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手中。

據悉,橫江鎮丹陽村是“十三五”貧困村,距離城區30多公裡,交通不便,當地生產資源匱乏,基礎設施相對落后,村民生產、生活條件差,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5戶、441人。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石城煙草積極履行幫扶單位主體責任,組建了16人的結對幫扶力量,選派了2名常駐工作隊員,開展扶貧工作。2019年,該村全面完成脫貧摘帽任務,石城煙草2名幫扶人員被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曾經的丹陽村,基礎設施薄弱,各項經濟效益不高,村民多外出打工謀生,發展較為滯后。結對幫扶后,石城煙草始終把產業扶持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聚焦當地得天獨厚的烤煙產業條件,進一步改善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引進水稻制種產業,打造463畝丹陽陽新煙葉+水稻制種產業扶貧基地,實現烤煙、制種的生態循環種植,帶動76戶貧困戶就業,在2020年實現增收16.33萬元,戶平均增收2149元,走出了一條“煙葉+制種”的致富增收農業新路子。

針對丹陽村基礎設施薄弱,農戶生產、生活條件差的情況,石城煙草充分發揮行業優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2013年至2017年每年扶助村部發展經濟和建設資金2萬元。

2014年為丹陽村新建煙水煙路配套建設項目投入資金230萬元,2015和2016年爭取新農村建設資金200萬元為該村4條村道修建路燈,2018年2019年2020年每年投入5萬元幫扶資金用於村環境衛生整治和“愛心超市”布置。

在石城煙草的幫扶下,丹陽村村級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群眾生活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改變,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裡交通道路全面改善,筑造起通往小康的致富路、黨和群眾的連心路。

如今,丹陽村已發生巨大的變化,鄉村美了,村民的錢袋子鼓了,生活有了奔頭。丹陽村“脫貧摘帽”的背后,有精准幫扶的強大政策力量,也凝聚了石城煙草幫扶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這面錦旗既是榮譽,更是動力,今后,石城煙草將進一步壓實責任、挑起擔子,扎實做好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為贛南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石城縣煙草專賣局局長廖忠輝表示。( 熊旭光 陳水英)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