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融入長三角 中部走前列

奮力譜寫“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 打造現代化大美上饒”新篇章

——上饒以“三大五提升”舉措加速駛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賽道

2021年08月31日06:5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上饒的高鐵“通四方”。有滬昆線、京福線兩條高鐵十字騎跨式交會。這裡四省通衢,交通便利,是全國性的綜合交通樞紐。

  上饒的山水“有精神”。這裡有被譽為“三清天下秀”的三清山,有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有最美鄉村——婺源,有武夷山脈最高峰——黃崗山,有世界自然遺產地——龜峰等。

  上饒的文脈“萬年長”。這裡早在12000年前,就有先民把野生稻馴化成種植水稻,是世界稻作發源地。

  上饒的發展“活躍躍”。這裡正如方志敏80多年前預言的一樣,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變化。

  今年1至7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3.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7.6 %,高出全省平均0.6個百分點,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陣”。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790多萬上饒人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融入長三角、中部走前列中矢志奮斗、奮勇前行﹔按照市委制定的《關於強力推進“三大五提升”發展舉措,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大美上饒的意見》,加速發展大工業、大旅游、大農業,持續提升改革開放、城鄉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縣域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發展舉措﹔著力把上饒建設為區域性的經濟中心、交通中心、旅游中心、大數據中心、科創中心、物流中心,努力打造經濟發展高質量、人民生活高品質、生態文明建設高標准、社會治理高效能的現代化大美上饒!

  以高質量黨建推進高質量發展

  上饒市堅持以高質量黨建推進高質量發展,答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考卷”,以方志敏精神淬煉干部,堅持“聚焦中心、融入中心、服務中心、助推中心”的思路,深入推進“一引雙推”工作,整體推進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以“+黨建”的思維推進“黨建+”向縱深發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黨的建設不斷加強。

  基層黨建整體提升。該市以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為引領,將其作為“書記工程”“一號工程”來抓,通過壓實責任、整體推進、挂圖作戰,截至目前,1.1萬余個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已基本完成。以“三化”建設為引領,做好“雙推”工作。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不斷壯大,該市出台《關於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二十六條舉措》及5個配套文件,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了年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年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達89.6%,50萬元至100萬元的村達108個,100萬元以上的村達39個,均超出三年行動計劃的兩年任務數,村年均集體經濟收入達19.7萬元。幸福小區建設成效顯著,出台《關於推行“黨建+幸福小區”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及3個配套文件,該市組建小區黨支部878個,覆蓋98%的小區,組織4.1萬余名在職黨員到居住小區報到。有業委會或物委會的小區覆蓋率由年初的23.3%提高到目前的63%,有物業服務的小區覆蓋率由年初的35.5%提高到77.9%,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注重在一線發現使用干部。該市堅持賽場選馬、擔當實干、公道正派的原則,樹立重德才、重實績、重公認、重基層的用人導向,著力在重點工作、重要任務中發現和使用干部。持續為干部撐腰鼓勁。該市制定出台了容錯糾錯機制和澄清正名操作辦法,累計為39名黨員干部澄清正名,對8名惡意舉報者嚴肅處理。對在干部考察和公示期間收到的22起信訪舉報,經調查核實,均已信訪了結,不影響提拔或進一步使用。落實關心關愛舉措,從“三方面人員”選拔鄉鎮領導干部217名,從村干部選聘事業編制人員258名。

  工業強市挺起發展硬脊梁

  中電彩虹投資106億元的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項目簽約﹔長城控股集團整車及零部件生產基地項目落戶上饒經開區﹔吉利新能源商用車數智工廠正式投產,吉利遠程星智輕卡和吉利星際客車正式下線﹔江西銅業集團投資128億元鋰電銅箔、銅杆、鑄造新材料項目簽約……一個又一個大項目的落地、建設、投產,為上饒加速發展“大工業”,堅決挺起上饒工業脊梁再添濃墨重彩之筆。

  上饒圍繞加速發展“大工業”,加快發展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具有較高科技含量、與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工業,努力打造江西工業經濟強市。今年1至7月,該市制造業用電量完成45.3億千瓦,同比增長40.4%,增幅居全省第1﹔工業固投同比增長30.3%,增幅居全省第2﹔引進外商投資10.1億美元,同比增長7.9%,增幅居全省第3﹔引進省外資金548.1億元,同比增長9.0%,增幅居全省第3。

  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積極打造國家級光伏先進制造業集群,搶抓國家全力推進能源革命的歷史性機遇,加快推進晶科“再倍增”、彩虹光伏玻璃等項目,千方百計引進一批光伏產業“龍頭企業”,打造國家級光伏先進制造業集群,力爭今年營業收入突破750億元。以新能源汽車整車制造為重點,盤活漢騰汽車有效資產,支持愛馳汽車、吉利汽車達產達標,推動電池、電機、電控“三電系統”相關產業集聚發展,在全市范圍內規劃布局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打造名副其實的“江西汽車城”。

  加快推動產業升級。緊密對接全省“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把做大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在推動有色金屬、建材化工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基礎上,加快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經濟,推動上饒工業進位趕超、蝶變躍升。加快運用新技術改造提升有色金屬產業,不斷延伸“金屬功能材料—高端基礎件—高端裝備”的全產業鏈條。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積極發展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及軟件產業﹔加快推進“數字基建”項目,深入開展企業“上雲用數賦智”行動,不斷提升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水平。瞄准干細胞臨床、基因測序等前沿醫療技術,加速推進國際干細胞谷、恆大養生谷、烈冰生物等項目,打造國家康養產業示范區。

  工業要大發展,離不開大項目的支撐。聚焦“三大五提升”發展舉措,上饒積極推進“一把手”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抓好“三請三回”“三企”入饒、饒商回歸等工作,接續引進一批“5020”項目,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成功舉辦第二屆全球饒商大會,新簽約項目158個,簽約總金額775.698億元﹔今年上半年,共引進“5020”項目35個。

  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可比浙江”的營商環境。上饒牢固樹立“人人都是形象、事事都是環境”的理念,打造投資高地、項目窪地。辦狠抓“放管服”,用好“贛服通”,大力推行工程建設項目“一窗進”“一碼清”“一把抓”審批制度,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為江西打造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探索新路。全面落實《民法典》《江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法律法規,注重知識產權保護,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力度,完善工程建設領域“報價承諾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真正讓營商環境像新鮮空氣一樣任由市場主體自由呼吸。

  同心奏響鄉村振興華美樂章

  上饒曾是全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所轄鄱陽縣、余干縣、橫峰縣、廣信區為國定貧困縣,“十二五”“十三五”期間,共有省級貧困村1050個,其中深度貧困村9個,建檔立卡初期有貧困人口55.73萬人。該市舉全市之力攻堅克難,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如今,4個貧困縣已全部脫貧退出,105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5.7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徹底解決,減貧目標順利實現。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上饒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該市確立加速發展“大農業”、不斷做大上饒農業底盤的發展思路,加快發展以科技為支撐、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能夠帶領廣大農民發家致富的現代農業,努力將上饒建設成為區域性的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推動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

  用工業的理念抓農業,讓農業強起來。該市積極引入工商資本、農業人才,加快建設一批涵蓋不同產業類型、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市場需求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加快引進特色果業種植、牛羊規模養殖等行業領軍企業,帶動農業現代化發展。狠抓農產品精深加工,不斷提升優質農產品附加值。目前,該市12個縣(市、區)全面建成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及高標准核心示范區,智慧農業初具雛形。上饒用過硬的質量興農業,深入實施農業標准化戰略,全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國“拿得出、叫得響、比得贏、靠得住”的綠色農產品,涌現“中國貢米之鄉”“中國油茶之鄉”“中國葛之鄉”等一批國字號農產品之鄉和全國綠色食品原材料標准化生產基地,打造了一批獲得國家馳名商標的農產品,其中婺源綠茶品牌價值達54.18億元、馬家柚品牌價值達13.36億元。

  秀美鄉村建設提檔升級,讓農村美起來。橫峰縣姚家鄉,黛瓦、粉壁、馬頭牆的特色民居錯落有致,蔥郁的藥用玫瑰、射干、黃梔子等中藥材為村庄新添了幾分景致,好一派秀美鄉村的圖畫。近年來,上饒市緊緊圍繞“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的要求,全面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深入開展以村庄整治為主要內容的秀美鄉村建設,加快推動秀美鄉村全覆蓋,不斷激發鄉村發展的活力。

  堅持以產業發展為支撐,讓農民富起來。上饒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產業,以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為依托,確立“東柚、西蟹(蝦)、南紅、北綠、中菜”產業布局,重點發展馬家柚、蝦蟹、河紅茶、紅芽芋、綠茶、蔬菜、中藥材等優勢特色產業,致力打造馬家柚、淡水蝦蟹、茶葉3個過百億元產值的支柱產業。該市把“一村一品”建設和優勢產業發展作為促進農民增收的龍頭工程,發揮秀美鄉村優勢,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如今的上饒,縣有特色產業、村庄有特色品種、農戶有致富項目,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了。

  全力打造江西旅游亮麗名片

  按照“大旅游”的思路,立足資源優勢,融合文化元素,延長產業鏈條,發展全域旅游,著力將上饒建設成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上饒被文化和旅游部評為“全國十大高鐵旅游名城”,今年7月,玉山、德興、婺源三地入選2021年全國縣域旅游綜合實力百強縣。

  構建全域旅游格局。為滿足游客多元消費需求,該市以大思路大手筆打造精美大景區,以大品牌大營銷做強旅游大產業,推動上饒旅游由觀光型向集旅游觀光、休閑度假、體驗娛樂、養老養生、文化教育於一體的綜合型轉變,力爭把上饒旅游做成“江西旅游的名片、全國同行的標杆”。按照“中心集散”的思路,鉚足干勁發展城市旅游,加快中心城區旅游項目建設,提升城市魅力和吸引力,著力打造華東區域旅游目的地、中轉地和集散地。按照“全域融通”的思路,堅持“一縣一特色”的原則,將三清山、婺源、德興中醫養生、靈山、銅鈸山等優質景區串起來,形成市內環形“旅游圈”。按照“區域協作”的思路,共同推進浙皖閩贛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建設,加快打造衢黃南饒“聯盟花園”,擴大上饒旅游“朋友圈”,提升上饒旅游知名度。目前,三清山、婺源等老牌景區持續火爆﹔雲谷田園生態綜合體項目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開園在即﹔葛仙村、望仙谷等新興景區成為網紅打卡地。

  優化旅游產品供給。對照“旅游城市”的標准,在完善“吃住行游購娛”等六大基本旅游要素的基礎上,向“商養學閑情奇”等新六大要素推進,加快打造一批高端酒店和民宿,讓游客一進入上饒就能欣賞到上饒風光,體驗到上饒風情,品嘗到上饒風味,感受到扑面而來的旅游氣息。同時,大力發展自然風光游、城市游、鄉村游、紅色游、文化游、研學游等各具特色、功能互補的旅游業態,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產品、旅游線路。

  樹立上饒旅游口碑。以誠信退賠贏口碑,緊扣“不讓一位游客在上饒受委屈,讓每一位游客在上饒都滿意”的理念,緊盯游客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全面升級誠信退賠工作。上饒市旅游誠信退賠中心已正式揭牌,隻要游客遇到假冒偽劣、碰到短斤少兩、遭到強買強賣等情況,一律實行無理由退賠。以智慧服務贏口碑,集合各方面的力量,高標准打造“上饒旅游”APP,讓游客能夠從中找到景區、美食、酒店、交通等一攬子信息,並且能夠直接在網上預訂、下單、支付、點評,真正實現“一部手機游上饒”。以新興品牌贏口碑,加快發展紅色旅游,打造“可愛的中國、大美的上饒”旅游品牌。

  為民辦實事“走實”又“走心”

  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都是頭等大事。上饒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目前已梳理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緩解城區停車難、優化營商環境等41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 由市黨政領導領題並明確責任單位,及時向社會公布進展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黨史學習教育,既要讓干部受教育,也要讓群眾得實惠。上饒市委堅持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主動回應群眾的訴求、需求和追求,使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讓群眾深切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深入群眾察民情。以開展“干部下訪”活動為契機,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扎下根去,通過“面對面訪、心交心談、實打實問”等方式,切實把群眾意見收上來、解決好。深入推進信訪積案化解專項工作,共排查重點信訪事項177件,分門別類進行梳理,8月底前將積極採取措施進行化解。利用“黨建+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充分傾聽群眾呼聲,目前已召開“協商議事會”4000余次,推動解決群眾關切問題3000余個。

  用心用情解難題。堅持問題導向,從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從最具體的事情抓起,推出一批為民服務的實招硬招。今年以來,全市啟動實施新改擴建城區中小學64所,可新增學位6萬多個﹔啟動實施新改擴建醫院14家,可新增床位4000多張。全面加強與上海等地的合作交流,大力提升教育醫療質量。目前,上饒12個縣(市、區)與上海12個區開展教育戰略合作,363所學校進行結對聯盟﹔上饒市人民醫院與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開展醫聯體合作,推動上海優質醫療資源輻射上饒。

  轉變職能優服務。以改革的思維,打出一系列優化服務的“組合拳”。創新推出“人生十件事”聯辦。以“出生第一件事”為標准,全面推進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人生十件事”政務服務改革,為全市城鄉居民提供出生、就醫、就學等事項辦理一站式服務,得到群眾的真心點贊。優化項目審批流程,推出工程建設項目“一窗進”“一碼清”“一把抓”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廣“極簡審批”模式,以最少的材料、最短的時間為項目審批提供最優的服務。

  系統推進促長效。常態化、制度化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建立完善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長效工作機制,讓群眾長期得實惠。扎實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三年行動、排水系統改造提升三年攻堅行動、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補短板五年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切實做到科學安排、分步實施、整體提升。深入開展“一湖清水”保護、工業企業環境整治等15大攻堅行動,創新組建5個巡回指導組,堅決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望“十四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饒干部群眾將更加堅定信心,爭分奪秒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沖,奮力開啟“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大美上饒”新征程!

  本版文字由上饒市委宣傳部提供 圖片由朱文標、徐斌、江鴻躍、卓忠偉、丁銘華、吳德強提供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