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縣區市黨代會】

加速構建綠色工業體系 建設“雙一流”靖安

2021年08月31日18: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8月31日電(時雨)“回首五年,歷程很不平凡,成績來之不易。”31日,中國共產黨靖安縣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靖安縣委書記曾海表示,回顧五年成績的同時,還應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面臨的諸多困難和挑戰,在大會上,他介紹了靖安未來5年的藍圖:力爭到2025年,經濟實力明顯增強,GDP年均增長8.6%以上,財政總收入突破16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8.5億元﹔產業實力明顯提升,全縣規上企業營業收入突破100億元,農業總產值突破21億元。群眾幸福指數明顯提高,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超過7.6%、8.8%。

過去五年 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亮麗答卷

過去五年,靖安項目建設加速推進。累計納入省調度重大項目102個,總投資984億元。洪屏電站年納稅超過1億元,南昌交通學院即將開學。產業發展提檔升級。全縣完成“三品”認証78個,認証面積48萬畝。靖安白茶入選“江西二十大區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14.22億元。

在全省率先實施“河長制”“路長制”“街(巷)長制”。設立園區企業代辦中心,為企業提供“保姆式”代辦服務。深入開展“產業招商升級戰”“項目大會戰”等活動,5年來累計簽約項目277個,簽約資金1060億元,其中投資20億元以上項目7個、50億元以上項目2個。

過去五年,全縣建檔立卡5494名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投入78.2億元用於改善民生,年均增長4.5%以上。新建了一批道路、廣場游園、停車場,加速了背街小巷、老舊小區、城區自來水廠改造,完成了城市棚戶區改造3200余戶。國道G353高湖山口至羅灣烏石塅段改建項目建成,鐵門塹隧道順利通車。

“五年來,我們充分發揮縣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四套班子精誠團結,各條戰線攜手並進,全縣上下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經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驗,保証了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的航船,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破浪前進。”曾海說。

建設“雙一流”靖安 必須做到五項原則

“‘雙一流’是靖安已經形成的特點概括,也是靖安參與未來競爭的核心競爭力。”在大會上,曾海著重講到五項原則:傳承、一切為了靖安人民幸福、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骨髓、做強項目支撐、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曾海說,工業強則經濟強,靖安要抓工業,沒有工業的大發展,就不會有經濟的大提速。工業園不能成為“百花園”,要進一步明確大健康、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及新動能“1+3”主導產業定位,加速構建綠色工業體系。招商引資不能貪大求洋、一廂情願,一定要立足我們的產業基礎、資源稟賦精准招商,既要招大引強,也要專精特新,小配件蘊含高技術,小企業支撐大配套,小產業干成大事業。

按照“全域打造、四季可游、老少皆宜”的方向,努力打造全國一流旅游目的地。進一步豐富業態,完善相關配套,著力提高靖安旅游的兼容性,讓年輕人養身、中年人養心、老年人養老,各取所需,各得其樂。靖安旅游要抓得住眼球,留得住人心,要花心思跳出“就旅游做旅游”的傳統思維模式,做好“旅游+”融合文章。

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全省鄉村振興先行示范縣,實現共同富裕目標。實施白茶提升工程,力爭到2025年茶葉種植面積達到6萬畝,產值達到3億元。扎實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五年行動,大力推進鄉村“廁所革命”,確保到2025年實現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100%。

“堅持錢為民所花,利為民所謀,切實增強靖安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大會上,曾海表示,要積極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靖安群眾更加幸福、生活更為美好。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