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贛州市著力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

建強黨組織 共筑致富路(深度關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③)

本報記者 朱 磊 王 丹
2021年08月31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興國縣長岡鄉塘石村航拍圖。

  朱 磊攝

  圖②:興國縣長岡鄉塘石村黨總支書記謝建平在大棚蔬菜基地了解基地發展情況。

  朱 磊攝

  暑氣將消,秋意漸興。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禾豐鎮大灣村,劉濟才夫婦正推著裝滿飼料的斗車,給小牛挨個“分飯”。上個月剛賣了百來頭牛,家裡還種了80余畝臍橙,夫婦倆是村裡的致富能手。在今年年初的村兩委換屆選舉中,劉濟才因為懂經營、會管理、善協調、能發展,走上村干部崗位。

  新一屆大灣村兩委班子年富力強、充滿干勁,哪家資金周轉不過來,他們幫忙墊上,哪家勞動力短缺,他們組織村民補上。村裡還採取“龍頭企業+黨員+農戶”“黨員先鋒戶+農戶”等模式,鼓勵和引導農民發展種養產業。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近年來,贛州市委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帶動1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114.3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

  促進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

  農村黨建,抓手在哪裡?贛州市委把發展村集體經濟納入基層黨建大盤子,作為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點任務。

  8月15日,江西省信豐縣新田鎮坪地山村熱鬧非凡,兒童樂園裡到處是孩子們的活潑身影,叢林漂流中傳來歡聲笑語。看著眼前景象,坪地山村黨支部書記陳秋生的思緒飄回了5年前。

  坪地山村那時還是一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2016年,坪地山村爭取到100萬元資金。村委會提出用這筆錢發展鄉村旅游,壯大村集體經濟。可設想剛一提出,就有村民質疑:“在村裡發展旅游,全縣都沒有先例,能行嗎?”

  陳秋生帶領村干部走村入戶了解民意,自費組織人員前往外地考察,聘請專業機構做項目規劃……經過半年的調研、考察,思路漸漸清晰,村民也統一了認識:由村集體領辦、村民入股,實行公司化運營。

  公司在已有的扶持資金基礎上,由村干部和黨員帶頭出資入股,鼓勵村民通過現金、土地等形式投資入股,126戶村民共籌資500萬元。2019年,坪地山村接待游客10多萬人次,利潤達100萬元,村集體按照股權分紅20萬元。

  2020年,村人均年收入達7000元。“感謝村委會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曾外出務工的村民劉水軍現在專心干起了“農家樂”,如今臉上笑開了花。

  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是打造美麗鄉村、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近年來,贛州將村集體經濟發展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實行組織部門和農業農村部門雙牽頭機制,總結出政策紅利型、出租出讓型、股權分紅型等5大類30種發展模式,全市行政村經營性收入均過10萬元,村均達27.77萬元,培育了一批集體經濟強村。

  村集體有了收入,還要加強監管。贛州市制定了村集體經濟收入獎勵機制和管理辦法,出台村級財務管理辦法,建立“三資”管理平台,把集體土地對外承包、集體項目發包經營等作為“四議兩公開”的重要內容,接受群眾監督,確保賬務明晰、分配合理、使用規范。

  選出可靠致富帶頭人

  村子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關鍵看“頭羊”。近年來,贛州著力加強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注重傳承革命老區的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特別是優先考慮紅軍后代、烈士家屬、退役軍人和軍屬、老黨員、退休干部、老教師等群體。

  初秋午后,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將正在辦公室午休的謝建平驚醒。他立馬起身,冒雨趕往村裡新建不久的百畝蔬菜大棚。“棚裡沒進水吧?”謝建平了解情況。“問題不大!”基地負責人的回答讓他鬆了口氣。

  謝建平是著名的“蘇區模范鄉”——興國縣長岡鄉塘石村的黨總支書記,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抓黨建,開展“黨員干部十帶頭”行動,在產業發展、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等方面建立積分管理制度,提升黨總支組織力。兩年前,謝建平動員村民發展大棚蔬菜,有村民提意見:“種菜不如種糧,搞了大棚沒人種怎麼辦?”種植400畝蔬菜涉及300多個農戶的土地,土地流轉也是難題。關鍵時刻,黨建的引領作用得到了彰顯。謝建平動員塘石村干部帶頭流轉土地,並組織黨員干部分片區,給村民們宣傳政策,解疑釋惑。

  如今,塘石村大棚裡的蔬菜換了一茬又一茬,村民們不但有土地分紅,還能在家門口就業。大棚蔬菜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增收8萬余元。“有公心、有責任心、能辦事、辦成事”,村民們對謝建平贊不絕口。

  贛州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李祥鑫介紹,“選拔基層帶頭人,既看工作圈、生活圈、服務圈測評,也看基層黨建、脫貧攻堅、民生工程等落實情況,資望高且群眾認可的人選,政治可靠的人選脫穎而出。”2021年村級換屆,贛州共動員7986名紅色傳人參選,實現“不出事、選准人、優結構”目標。同時,全面加強黨員致富帶頭人隊伍建設,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1.7萬余名,形成了一套較完整的“選人、育人、用人、帶人”體系,換屆后的村黨支部書記中,致富能手佔比達84.58%。

  厚植鄉村人才土壤

  鄉村要振興,離不開高素質人才。贛州通過強化激勵保障、健全管理機制等,吸引越來越多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人才扎根農村。

  在瑞金市沙洲壩鎮沙洲壩村,一條頗具蘇區特色的“紅井步行街”穿村而過,連接紅井景區和二蘇大景區,游客們在這裡漫步。位於紅井景區東側的紅景賓館項目建設地,工人們正忙著裝修。“項目還未正式運營,承租方已經轉來50多萬元租金。”沙洲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航高興地說。

  今年35歲的楊航之前開辦過運輸公司,生意做得不錯,年收入約200萬元。2014年,鎮、村黨組織和群眾代表找到楊航,動員他參加村兩委競選,帶群眾共同致富。2021年,楊航當選沙洲壩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沙洲壩村有30多處革命舊居舊址,楊航一上任便提出依托紅色資源優勢,以“黨建+”形式,由黨總支部牽頭建設“紅軍之家”,組建紅色文化宣傳志願服務隊,發展紅色旅游,帶動村民致富。他說:“看到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成就感爆棚!”

  和楊航一樣成為沙洲壩村干部的還有駐村干部楊群,“我本來已經聯系好外出打工,月薪1萬元。”32歲的楊群學的財會專業,脫貧攻堅期間作為金融企業駐村工作隊隊員入駐沙洲壩村。駐村期滿后,楊群准備到一家外省企業擔任財會工作。得知楊群要外出的消息,當地鎮村干部帶領群眾代表挽留她,她就這樣留下了,繼續和鎮村干部一起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為厚培發展的“人才土壤”,贛州已連續4年提高村干部待遇,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均在3000元/月以上。同時,將村干部納入市縣兩級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保証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每年至少參加1次縣級以上培訓,其他村干部任期內輪訓一遍。此外,贛州近3年還從村(社區)干部中選拔鄉鎮班子成員53人、選聘鄉鎮事業干部222人。通過一系列組合拳,贛州市有效解決了村干部報酬待遇偏低、職務和崗位調整提拔的空間有限、能力素質不高、考核機制不健全等問題,著力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實的干部人才支撐。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