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縣區市黨代會】

江西宜豐:創新實干勇爭先 奮力描繪“美好生活在宜豐”新畫卷

2021年09月01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9月1日電(羅娜) 8月31日,中國共產黨宜豐縣第十六次代表大會召開,宜豐縣委書記解鴛在會上表示,將動員全縣上下崇文厚德開新局,創新實干勇爭先,奮力描繪“美好生活在宜豐”新畫卷!

回望過去五年 近八成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

解鴛在會上指出,宜豐縣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全縣人民充分共享發展成果。

五年來,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達到154.55億元﹔人均GDP邁上6萬元台階,達到60791元,居全省前列。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4%、8.3%,城鎮化率達到61.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翻番。

五年來,質量效益明顯優化。引進億元以上項目159個,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新增富硒基地面積12.16萬畝,建設高標准農田15.35萬畝﹔新型農業主體蓬勃發展,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25家﹔“三品一標”認証產品131個,獲評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中華蜜蜂之鄉。

五年來,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加快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投入40億元實施集貿市場、主次干道、棚改征遷、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32 個,建成區面積拓展到15平方公裡,基本形成10分鐘城市生活圈。完成新農村建設點1304個,大中修及改造提升國省道干線140余公裡,新建農村公路629公裡。

五年來,三大攻堅戰成果顯著。貧困戶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0%,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全部達標。3006戶6394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個省市貧困村全部退出,城鎮貧困群眾同步實現脫貧解困。2020年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地表水水質優良率100%。統籌管控山水林田湖,高位落實“四長”責任制,實現省級生態鄉鎮全覆蓋。

五年來,全面小康厚實溫暖。累計投入112.2億元用於民生事業,佔財政總支出近八成,一大批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難題得到有效解決。新增城鎮就業2.14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新建校舍13萬㎡,新增學位6000余個,新招教師892人,獲評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先進縣。

謀劃發展新局  確保圓滿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

大會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5%以上,力爭實現260億元﹔財政總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力爭突破3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8.5%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9%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9%以上﹔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9%以上﹔主要經濟指標增幅超過省市平均水平,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

解鴛強調,實現目標任務,全縣上下要全力搶抓機遇、攻堅克難,聚焦“五個突出”,做到“五個奮勇爭先”,確保圓滿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

要突出項目賦能,在壯大綠色產業上奮勇爭先。全力提升首位產業首位度,全力拉動主攻產業和新興產業貢獻率,全力做強工業園區主平台,全力打造營商環境一等縣。

要突出協調共進,在提升城鄉魅力上奮勇爭先。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建設美麗鄉鎮,全面振興鄉村。

要突出和諧共生,在發揮生態優勢上奮勇爭先。提升生態碳匯增量,全面加強系統治理,打通“兩山”轉換通道。

要突出改革創新,在提振發展活力上奮勇爭先。向開放要機遇,向改革要活力,向科技要動能。

要突出共建共享,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奮勇爭先。發展更有幸福感的民生事業,筑牢更有獲得感的社會保障,夯實更有安全感的基層治理。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