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鄉村教育更需要我”

2021年09月11日06:4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月光下白的瀟洒,紫的朦朧。還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蘭,在夜色中也能讓人分辨出,這是丁香。”9月7日,在宜春市袁州區寨下鎮中心小學六(3)班教室裡,語文老師高雨曼朗讀著課文,孩子們仿佛沉浸於丁香花海,聞到了絲絲甜香。

高雨曼是吉林長春人,2012年婚后來到丈夫的家鄉宜春,應聘到一家制藥企業上班。2018年,她產生了當老師的想法。“我丈夫是一名教師,每次聽到孩子們叫‘老師好’‘師母好’,我都感到特別幸福。”高雨曼夢想著自己也能成為一名人民教師。

從企業辭職后,高雨曼沉下心備考,終於取得了教師資格証。去年,高雨曼通過考試,正式成為袁州區寨下鎮寨下小學一名語文老師。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開學那天。”高雨曼說,她站在四年級教室裡,17個學生娃烏亮的眸子看著她,是那麼的純真、干淨。這些孩子多數是留守兒童。從小生活在城市的高雨曼,第一次感受到鄉村孩子的渴望。她把滿腔熱情投入到教學中。孩子們語文基礎差,她就讓他們勤寫生字、多背課文,一步一個腳印,打牢基礎。

當年期末考試,高雨曼帶的班在全鎮17所學校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這些留守兒童生活中缺失了太多,不能再讓他們在教育上有遺憾。”高雨曼拼盡全力去教他們。

高雨曼注意到班上一名女生常年穿著短一截的衣服,讀二年級的弟弟是學校有名的調皮蛋,便主動去家訪。原來,姐弟倆的父親入獄、母親改嫁,他們隻能跟著80多歲的曾祖母生活。“我時不時地表揚姐姐作業寫得工整、上課認真聽講,想著法子獎勵一些文具、生活用品給她。”高雨曼說。在她的悉心呵護下,姐弟倆的學習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因為工作認真負責、教學成績突出,高雨曼被調入寨下鎮中心小學教書。寨下小學沒有五年級,高雨曼教的17名四年級學生,也跟隨她一起到鎮中心小學上學。這是最讓她欣慰的事。

秋季開學前,丈夫告訴她一個好消息,城裡一所小學想借調她去教書。這樣一來,她就不用在家和學校之間來回奔波,也會有更多時間照顧5歲的兒子。高雨曼卻拒絕了。她割舍不了自己教過的孩子。她說:“鄉村教育更需要我,我隻想做自己想做和該做的事。”(張玉琦 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