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被拐31年終團圓

2021年09月18日07: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經血樣比對鑒定,結果顯示親權概率>99.99%,確定了熊某就是被拐兒童。”9月16日,在靖安縣公安局組織的“月滿靖安 讓愛回家”認親會上,當民警宣讀完畢鑒定結果時,失散的母子相擁而泣。這場跨越2000多公裡的團圓,等待了31年。

時至今日,母親龍國敏還清晰地記得當年她從林場干完活回來,發現兒子失蹤時的情景。1990年7月28日,居住在靖安縣雷公尖綜合墾殖場紅衛林場的張北淳、龍國敏夫婦午飯后被叫去分場裝車,一歲多的兒子張連堅由張北淳母親照顧。老人帶著孩子在河邊洗衣服時,張連堅被一個來林場做工的人抱走,之后就不見了。“我找啊找,找啊找,卻怎麼也找不到……”

靖安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接警后,成立專案組,開展了大量的偵查調查、走訪摸排工作,還前往火車站、汽運站等交通樞紐進行人員比對,然而受當時條件所限,並未發現二人蹤跡。民警還通過各種渠道打聽到拐走孩子的可能為浙江建德人,迅速趕赴浙江展開工作,也一無所獲。

31年來,龍國敏在深深的痛苦中掙扎,苦苦堅持著、盼望著、期待著。同樣堅持的,還有靖安縣公安局刑警大隊的專案民警……

2009年,公安部建立了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信息系統,民警立即採集張北淳、龍國敏的血樣並錄入系統。今年1月,公安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被拐失蹤兒童的“團圓行動”。靖安警方積極響應,再次採集張北淳夫妻的血樣進行分析,在宜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的大力協助下,認真梳理歷年失蹤人員信息,通過利用公安部全國打拐DNA信息庫等社會資源平台,將各類信息進行關聯整合。最終,辦案民警發現南昌市出現一條疑似信息,線索涉及的失蹤人員年齡、地區、特征與1990年失蹤兒童張連堅的報警信息有所吻合。

發現該疑似信息后,靖安縣公安局連夜安排警力前往江西南昌、福建寧德等多個地市,輾轉2000余公裡,找到了相關人員,最終將在寧德務工的江西南昌籍男子熊某確定為高度疑似對象。9月13日,靖安縣公安局民警將採集的張北淳、龍國敏、熊某三人DNA血樣比對送去鑒定,最終確定了熊某就是張北淳、龍國敏夫妻丟失的孩子張連堅。

“31年來,我們大隊民警從來沒有放棄過尋找。”熊某急迫的一聲“媽”,讓現場的民警也紅了眼眶。(記者 胡 萍)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