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青春不可無奮斗

——腦癱女孩林玥欣的勵志故事

2021年09月22日07: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井岡山大學迎來了一名特殊的大一新生——來自福建省龍岩市武平縣的林玥欣。說她特殊,因為她是個殘疾人,患有腦癱,但她身殘志堅、勇敢追夢,與命運抗爭一路前行,通過高考,與同齡人一樣,成為一名大學生。

在一個洒滿陽光的午后,記者來到井岡山大學見到了這名堅強的女孩。盡管腦癱造成后遺症,但身體的缺陷並沒有讓林玥欣感覺自卑。相反,一個下午的交流下來,她的自信陽光、率性活潑,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生於2002年7月的林玥欣,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都是老師眼裡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鄰居眼裡懂事乖巧的好孩子,同學眼裡活潑開朗的好同學。憑著驚人的毅力和頑強的斗志,今年高考,林玥欣以文科537分的成績考入井岡山大學,為自己的奮斗故事寫下新的篇章。

“能夠進入紅色底蘊深厚的井岡山大學求學,我感覺十分幸運。”林玥欣說,入學前非常擔心住宿問題,於是在開學前給井岡山大學教育學院黨委書記兼班主任曾學鋒寫信,說明了自己的難處。學校得知情況后,把林玥欣安排在單人單間的研究生宿舍樓住宿,解決了多人宿舍要爬雙層床的問題。更讓她感動的是,剛下火車就有學校安排的志願者接站,並且幫她辦理好所有入學手續。“井岡山大學是個有愛的大家庭,相信我四年大學生活一定會在大家的幫助下過得很充實。”林玥欣說。

在成長的道路上,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與志願者,給予了林玥欣各種關心和幫助。如今,她也加入到這些志願組織中,盡自己所能幫助更多的人。

步入大學,人生進入新的階段。入學第一天,林玥欣在筆記本上寫下了這樣一段話:“身體可以有殘障,但青春不可無奮斗。我要積極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青年,將來用所學的知識,幫助更多的殘障人士,推動無障礙事業發展。”(胡正佩 記者 李 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