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永新:把群眾的“小確幸”變成“大幸福”

李途遙
2021年09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縣是著名的三灣改編發生地,具有深厚的紅色基因,是革命老區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永新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載體,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把百姓“小事”當大事來辦

“天干無雨,渠道堵塞,引不了水,農田都開裂了,稻子可咋辦呢?”因7月以來,天氣持續干燥、高溫,高市鄉塘內村村民前往村委反映農田干旱缺水問題,十分焦急。

村書記文在安了解情況后,立即組織人員利用水泵等抽水設施向農田灌水。同時,組織黨員群眾疏通南北兩岸渠道,經過四天的努力,順利將源陂水源引入高市,南北兩岸水渠最終暢通無阻,沿途共流經六個行政村,惠及六千余畝農田灌溉。

“大家慢一點,人靠右邊走。”新學期開學,根據市民的需求,永新縣公安機關主動作為,安排警力維護城區各學校上下學的交通秩序,並對重點時段增加巡察密度,及時發現處置各類安全隱患,維護好校園周邊治安環境,當好大家心中的“守護神”,受到師生、家長的一致好評。

“以前自費去醫院體檢,現在醫生來到社區,老年人體檢又方便又免費,真是太好了!”今年6月初,為解決老年人最關心的健康問題,抓好抓實老年人健康管理和體檢率,永新縣城北社區聯合禾川衛生院開展為轄區老年人免費體檢活動。

同時,社區還幫助轄區有需要的老人現場辦理退休年審,社區的這一系列惠民舉措得到居民的紛紛“點贊”。

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實效,永新縣組織縣級領導、部門單位、鄉鎮街道、村(社區)、兩代表一委員等五個層面的黨員干部,通過“百名書記”走基層、“千名干部”結對子、“萬名黨員”連民心活動,深入一線“大調研、察民情”,面對面向群眾收集問題733個,目前已經解決680個。

把民生事當頭等事來抓

永新縣將找准的問題進行歸類梳理,結合群眾反映的普遍性問題,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謀劃推進創新創業、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方面的重點項目38個,由縣領導來領銜、部門單位來領辦,明確“時間表”、“任務書”。目前已開工重點民生項目36個、完成4個。

在教育教學方面,永新縣堅持“做好學前、做活小學、做實初中、做強高中、做響職校”的理念,實行學校教學質量校長責任制,完善高考、中考質量獎勵辦法,實施“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工程,廣泛開展了“黨建+教學”活動,建立黨員教師先鋒崗位等方式,為全縣教育教學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最好的房子在學校,最美的環境在校園。”該縣投入資金10億余元,主要用於學校校園建設和內涵提升改造,通過實施永新中學搬遷、城區學校布局調整等有效途徑,新增學位8000余個﹔通過“招一批”、“引一批”、“買一批”、“爭一批”等多種渠道,近年來新招聘教師約600名,充實了教師力量。多措並舉,全縣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平大幅提升,贏得了永新百姓的廣泛贊譽,永新縣政府獲“全省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積極貢獻集體”的榮譽。

永新縣住建局聚焦老舊小區改造,通過“改造基礎實施、改觀城區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優居住環境”的思路,圍繞基礎設施、管網落地、立面改造、社區用房、路燈亮化等方面下功夫,改造范圍小區35個、涉及房屋136棟、覆蓋家庭6832戶、受益居民33689人。

同時,在“補功能、暢交通、治污水、提品質、惠民生”上做文章。打通了拓通大道、教育路等9條“微循環”路﹔建設了工業園區、仰山公園等11個社會停車場,新增公共停車泊位6000余個﹔新建城北、城南、二機三個面積達11000平米的農貿市場﹔改造公廁12座,新建公廁28座,開放單位廁所130多座﹔實施永新中學、公辦幼兒園(58所)等民生項目﹔在武功壇小區、岩源花園小區、仰山安居小區共建保障房4325套。

為群眾辦實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溫度。永新縣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圍繞城鄉環境整治、養老、醫療、教育、政務服務等民生問題,出實招、出真招,把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堅持用優質服務暖人心

永新縣行政服務中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平。設立“永新旌旗幫辦代辦處”,截至目前辦件量為90件﹔設立“一窗惠企兌現”專業窗口, “一窗惠企政策兌現”辦理業務量為18件﹔設立“辦不成事”窗口,辦理問題4件。

開展“吉事即辦·局長進政務大廳”活動,共27個單位主要領導參加局長進大廳活動,受理解決問題107個,接待群眾 165 人次,對接窗口47個,投訴0個﹔“一次不跑、隻跑一次”事項總辦件量共296544件。

在無証辦理大廳,企業和群眾可以通過“窗口亮碼、贛服通掃碼”、“贛服通亮碼、窗口掃碼”、“人臉認証”等方式,實現“免証辦理”的政務服務新模式,已梳理各單位事項材料10060項。同時,實現跨層級、跨部門的政務服務“全市通辦”服務 ,解決群眾辦事“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增加群眾獲得感、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優化區域營商環境。

此外,永新縣立足為民便民惠民,全覆蓋推進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改造升級,健全便民服務體系,全力打造“吉事即辦”政務服務品牌。通過做好“加減乘除”,即:在便民服務上做“加法”、在辦事流程上做“減法”、在服務效能上做“乘法”、在轉變作風上做“除法”的方式,推進鄉鎮便民服務場所規范化標准化便利化。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永新縣委書記鄭軍平表示,下一步,永新縣將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走心,堅持民有所盼、我有所應,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群眾的“小確幸”變成“大幸福”。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