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第十次跑進10秒大關,首奪全運會百米個人金牌

蘇炳添 一路飛奔向夢想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9月2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蘇炳添沖線瞬間。本報記者 王霞光攝

9月21日,中秋之夜,西安奧體中心隨著“百米飛人大戰”的上演而沸騰,“長安花”體育場因近兩萬名現場觀眾綻放得更加絢麗。當晚,蘇炳添在自己第四次全運之旅中,以9秒95的成績率先撞線,奪得自己首枚全運會男子百米金牌。這也是他運動生涯第十次跑進10秒大關,“十全十美”的表現,讓這位“飛人”的運動生涯再添一個裡程碑。同場競技的另兩位名將謝震業、吳智強分別獲得亞軍、季軍。

如今,蘇炳添的“飛人”稱號越發當之無愧。他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創造了9秒83的亞洲紀錄,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為中國隊奪得寶貴的男子百米金牌,但在全運會的賽場上,蘇炳添此前卻從未獲得個人項目的金牌。2009年第一次參賽時,他尚顯青澀,近兩次參賽,他先后敗給了當時狀態正佳的張培萌和謝震業。“這次比賽對我來說壓力也很大,因為我很清楚大家對我的關注,今天奪冠終於實現了我長久以來的夢想!”

“歷史上水平最高的全運會男子百米決賽”,這是蘇炳添對本場比賽的評價。站上決賽跑道的除了蘇炳添、謝震業和吳智強等代表中國隊多次征戰世界大賽的名將外,嚴海濱、陳冠峰等“00后”小將也已經嶄露頭角。“賽前我和謝震業說,這是一場捍衛戰!要捍衛我們的榮譽,給年輕人做好榜樣。”在20日進行的預賽和復賽的兩槍比賽中,蘇炳添在有所保留的情況下,均輕鬆獲得小組第一。21日晚的決賽發令槍響后,他同樣一路領先、率先撞線。

“我參加過4次全運會,從來沒見過現場有這麼多觀眾。今天是中秋節,我們也將自己最精彩的表現,獻給大家作為節日禮物。” 蘇炳添在賽后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