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景德鎮勾勒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1年09月22日06:5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全市市級以上龍頭企業達到170家,規模以上休閑農業經營主體達450個……近年來,景德鎮市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總要求,大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勾勒出一幅鄉村振興新圖景。2020年,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17.73億元,同比增長11.95%﹔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97元,同比增長7.3%。

  該市堅持“綠色、生態、高效”發展思路,強化宏觀指導和示范引領,出台了《景德鎮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景德鎮市鄉村產業振興四大計劃行動方案》,為全市現代農業發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以來,市本級每年整合涉農資金1900萬元,推進實施鄉村產業振興五大計劃(蔬菜振興計劃、茶葉復興計劃、高標准農田建設計劃、三產融合攻堅計劃和品牌提升計劃)。2020年,樂平蔬菜播種面積達到60萬畝、產量150萬噸,產值達到20億元﹔浮梁茶園面積達到27萬畝、茶葉總產量1.3萬噸,綜合產值達到15億元。

  該市找准現代農業發展的比較優勢,在保障糧食安全前提下,大力推動產業融合發展。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目標,在著力發展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加快推進綠色食品產業鏈現代化,讓綠色食品產業原料供應基地規模大起來、產業集群聚起來、龍頭企業強起來、綠色食品品牌樹起來,成功打造了一大批規模以上綠色食品企業。

  依托農村田園風光、紅色革命遺址、村落建筑、鄉土文化等資源,該市大力發展休閑度假、鄉村旅游、創意農業、農耕體驗、養生養老、鄉村手工藝等新產業新業態,重點打造了“高嶺·中國村”田園綜合體、荻灣鄉村振興度假區、浮梁茶文化博覽園、洪岩特色小鎮、三寶國際瓷谷、元田溪谷、花千谷、紅旗峰等鄉村休閑旅游景區,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休閑觀光,成功帶動廣大農民致富增收。(記者王景萍)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