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出門即景區 創業不遠行

2021年09月22日07: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寶寶看奶奶,來,笑一個……”9月5日下午,俞雪嬌抱著9個月大的孫子,手上拿著一個彩色的搖鈴正逗孩子玩。從她家出來,走過一座新建的小石橋,不到200米便有一排小攤,上面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小食品、小物件,可以滿足游客需求。“新鮮出爐的烤雞腿,10塊錢一個!”正值旅游旺季,俞雪嬌的丈夫鄭招水在自家的攤子上烤雞腿,兒子鄭兵脖子上挂著收款碼,笑著招呼來來往往的游客,忙得不亦樂乎。“生意最好的時候,一個月有3萬多元營業額。”鄭招水說。

俞雪嬌一家是上饒市廣豐區豐溪街道黃家淤社區居民。2018年正月, 以該社區為軸心、上下游近15公裡的豐溪山水田園綜合體景區正式開放,正月初一至初十共接待游客超過6萬人(次), 旅游綜合收入過千萬元。看到家門口的鄉村旅游發展得這麼好,俞雪嬌一家人看准了商機,從外地回鄉創業。“為了賺錢養家,十幾年前丈夫就去雲南、貴州等地務工。辛苦不說,還顧不上家裡的老人孩子。”俞雪嬌說,現在日子好了,父子倆齊心做生意,一年能有十多萬元收入。

白牆黛瓦,綠樹成蔭,豐溪河緩緩從村口流過,遠處的稻田一片金黃,好一派田園風光。記者在這裡看到,游客們或光著腳走在鵝卵石鋪就的堰壩上,聽潺潺水聲、賞流水梯田,或干脆跳入河中戲水,與大自然來一次親密接觸。生態島嶼、空中棧道等景觀,給游客帶來“林在水中、水在林中”的別樣體驗。游船、滑草等游樂項目,則是孩子們最喜歡的,你追我趕,一片歡聲笑語。“沒想到家鄉還有這麼好玩的鄉村旅游點。”大四學生劉尊浩說。

別看黃家淤現在這麼美,之前卻是另一番模樣: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村內道路狹窄、村民建房缺乏整體規劃,整個村庄看上去又臟又亂。轉折點發生在2017年。當年,廣豐區投入2億元,整合水利、環保、農業等項目,將豐溪河流域內的山、水、林、田、湖、路等要素作為載體,協同推進流域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開發工程。

經過綜合治理的黃家淤,高高的路燈亮起來了,柏油馬路修到家家戶戶門口,河水也比之前清澈了許多。河岸邊的民房統一“穿衣戴帽”,飾以廊檐、馬頭牆和手繪文化牆等元素,與翠竹、垂柳一道,構成一幅秀美的鄉村圖畫。社區還規劃建起停車場和民宿,方便游客們停車住宿。原本偏僻落后的一個小社區,成為游客打卡的“網紅”景點。

社區越來越美,居民們也富起來了。“目前社區開了6家農家樂,生意都還不錯。”黃家淤社區黨支部書記邵建浪告訴記者, 社區一共有3855人,有近百人創業或在景區就業, 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余 燕)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