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楓橋經驗”的銀河實踐

——蘆溪“為民工作室”探究

2021年09月22日07: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疫情防控,他們義無反顧﹔治安巡邏,他們任勞任怨﹔應急救援,他們隨叫隨到﹔調處糾紛,他們駕輕就熟……在蘆溪縣銀河鎮,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身穿藍色馬甲,活躍在鄉野村間、尋常巷陌,為的是百姓安寧、保的是一方安定。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稱呼,那就是“為民工作室”的志願者。

銀河鎮地處萍鄉市與宜春市交界,下轄12個行政村、1個社區,轄區人口近5萬人,交通四通八達,當地以流竄形式作案的案件高發,治安情況復雜。與此同時,鎮守一方平安的蘆溪縣公安局銀河派出所僅有正式民警7人、輔警10人,治安防范任務繁重。特別是轄區內群眾矛盾糾紛非常多,大量非警務警情和矛盾糾紛化解工作“佔用”了民警大量時間。為切實解決基層社會治理的現實困難與問題,銀河派出所在2019年8月組建了“為民工作室”,通過招募一批熱心公益的基層黨員和志願者,投入治安防控和矛盾調處一線,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全鎮公眾安全感和公安機關滿意度測評連年躍居全縣前列。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為民工作室”一經組建便迸發出旺盛的生命力,其根本原因在於它“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真正實現了共建共治共享。”“為民工作室”的發起人、銀河派出所所長廖福來介紹,“為民工作室”的落腳點就是“為民”二字,並為此建立了科學運行機制,做到事前有預警、事中有跟進、事后有監督,基層社會治理成效“立竿見影”。

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民工作室”才能立得起、站得住。工作室的志願者都是銀河鎮本鄉本土的村社區居民群眾,自始至終都是群眾自發組織、自願參與,並由志願者通過選舉產生分隊長及秘書長來負責各項事務。同時,志願者們長期扎根基層,面向群眾,知民情、通民意,形成了信息收集、任務分派、應急協調、矛盾調處、激勵彰顯等一整套運行機制,並通過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提升,樹立了舍得付出、忍得誤解、懂得政策、曉得群眾、干得成事的良好形象。

發現問題,未雨綢繆。“為民工作室”按照“關口前移、預防為主、調解優先、促進和諧”的原則,發動基層黨員或志願者及時收集村裡各類矛盾線索和不穩定因素,然后由工作室進行化解和引導。比如夫妻、鄰裡發生爭吵,志願者知悉后第一時間介入,若勸導未果則進一步由村委會或司法所進行調解處理,確保了民間糾紛不轉化為治安、刑事惡性案件。有一次,該鎮河下村朱某明將一輛糞車停放在朱某萍家后面,雙方為此發生激烈口角,眼見就要動起手來。“為民工作室”成員、河下村一組組長朱訓亮聽到吵鬧聲立馬趕到現場,僅花20分鐘便調停了這起鄰裡糾紛,避免了更嚴重的后果。

群眾議事,春風化雨。記者了解到,“為民工作室”的志願者大多是各村組的黨員干部,他們利用親情、鄉情、友情,人熟、地熟、物熟,積極參與本村組事務的商討,並及時傾聽民聲、化解民怨。這種群眾議事機制,充分發揮了各村黨員組長和具有一定威信或威望群眾的作用,讓群眾來做群眾工作,有效地將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基層。銀河鎮“紫溪田園綜合體”建設過程中,涉及100余棟舊房征遷,紫溪村村委會就可能與村民產生的糾紛矛盾,經常組織黨員組長議事討論解決。而當遇到疑難復雜矛盾時,就會通過“為民工作室”吸納的公益組織協助一起進行調解。整個項目建設中,該村沒有發生一起因為征地等問題而引發的治安、刑事案件或上訪事件。

做群眾“貼心人”、政府“好幫手”,提升百姓幸福感

“為民工作室”的核心是“為民”。該工作室誠心為政府分憂,真心為群眾解難,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各個方面,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政府的“好幫手”。

基於基層矛盾的復雜性、多樣性,“為民工作室”巧借外力,吸引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搭建了多元化為民服務平台。目前,“為民工作室”已與全國調解能手陽昌紹、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肖玉玲、萍鄉市陽光救援隊、武功山志願者協會銀河分會、宣風法庭、銀河鎮司法所等多家組織和個人建立了良好關系,可為當地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涉訪涉訴、應急救援等方面的專業服務。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為民工作室”在為民辦事的過程中,樹立了親民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群眾普遍贊譽。為讓服務群眾的“愛心”和“熱心”接續有度,“為民工作室”出台“積分償還機制”,即村民每接受一次工作室的幫助,便計一個積分,受助的村民需以幫助他人的方式來“償還積分”。正是通過這個“積分償還機制”,“為民工作室”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凝聚了更多的村民加入到隊伍中來。截至目前,該工作室已集合公益熱心志願者300余人,在各村開枝散葉,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日前,“為民工作室”成員江雲仲在微信群內發布了一則消息:在鄧家田村金雞嶺附近發現一小男孩獨自走來走去很久了,應該是貪玩導致迷路,回不了家。這則消息在銀河鎮各村(社區)的“為民工作室”成員中傳播開后,馬上得到了響應。有人根據照片很快就認出了孩子,並將其安全送回家中,整個過程不超過10分鐘。銀河鎮黨委書記黃芳頗為自豪地說:“當前,‘為民工作室’除了在化解矛盾、服務群眾、預防各類犯罪、重點人員穩控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之外,同時也為群眾提供了救助救援、法律咨詢等便民服務,增加了轄區居民在社會治理中的參與度,提升了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緩解了銀河派出所治安管理任務重與警力緊張的矛盾,走出了一條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子,被視為‘楓橋經驗’的銀河實踐。”(記者 劉啟紅)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