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共青城

江西共青城:幸福生活踏歌至 鄉村振興正當時

2021年09月22日10: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特色產業致富一方、平坦村道戶戶直通、農家小院溫馨別致、濃厚鄉韻令人陶醉……一幅幅美麗田園畫卷在江西共青城大地徐徐展開,美景背后是群眾滿滿獲得感。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共青城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人民滿意為標准,吹響鄉村振興號角。

一簇菌菇,美鄉村富村民

近年來,共青城一項項惠民政策全面落地、一個個特色產業致富鄉裡,編密織牢了民生兜底保障網,全面助力鄉村振興。產業建在家門口,務工就在眼跟前,為群眾增收致富托住了穩穩的幸福。

豐收九月,走進該市澤泉鄉花園村深處的玉澤園合作社,附近的山間谷地長滿了豐收的紅薯、紫山藥,甚是喜人。務農村民袁雪平正忙著採摘,碩大的紅薯映紅了臉上的笑容。“我們種植農產品好幾年了,效益一直不錯。” 玉澤園合作社袁火滾說。近年來,該市各村成立農產品產銷合作社,跟蹤做好技術培訓,規范種植標准,提高產品質量,做好產前、產中、產后一條龍服務,讓村民種得出、賣得出。

喜人的“成果”不止於此。近日,為大力發展食用菌種植,共青城市鄉村振興局組織駐村第一書記、鄉村干部、致富帶頭人到吉水縣考察食用菌種植,詳細了解食作菌品種、生長條件、種植技術、產品加工和銷售各個環節。隨后,在澤泉鄉開展試種食用菌,並撥付100余萬元專項資金。採用“村集體+合作社+致富帶頭人”產業發展模式,實行公司化經營,收益按股分紅,通過吸納脫貧戶、“三類人群”及其他需要救助的困難戶在合作社進行務工,提高他們收入,帶動困難群眾脫貧致富,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持續鞏固脫貧成果。根據食用菌的生長習性,9月初進行入棚生長。家門口集約化、規模化、產業化的現代農業產業為打造現代農業發展奠定了基礎,村民的小康路越走越寬。

一種鄉風,建文明樹新風

“以前,一點點生活垃圾,都是隨便丟﹔現在,村裡弄了個超市,很多扔掉的東西現在都能積攢起來到這個小超市兌換東西,而且垃圾價格要高於廢品收購價。村干部說垃圾分類對村裡的環境好,我們還能通過垃圾分類來賺取積分呢!”金湖鄉江流村村民羅火蓮說。

在金湖鄉江流村,有一個特殊的超市,這個超市不收錢,不對外營業,隻收垃圾,這就是垃圾兌換超市。煙頭、廢紙、廢塑料、廢電池等生活中的廢棄物,在這裡都可以兌換成生活用品……以前,全村隻配備一個鈑金垃圾桶,村戶門前雖然配置兩個垃圾桶,但缺乏有效管理和宣傳,在垃圾清運回收方面仍然是傳統的“大雜燴”式鄉村垃圾回收處理模式。村庄路邊的分類垃圾桶開口小,不易居民投放和回收,且回收量少,群眾對於垃圾分類的概念和意識也明顯不足,不會分更不願分。如今,環保“小超市”匯聚起“大動能”,積極助力廣大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對倡導鄉村樹立文明新風起到了重要作用。

“生活環境更美了,鄰裡關系更融洽了,我們的日子越過越舒心!”9月15日,站在江益鎮江益村新建組文化廣場前,村民熊大爺滿心喜悅。新建組文化廣場以竹文化為主題,新建竹亭、牌坊、柵欄,到處充滿了清新雅致的氣息。同時,積極推進“七清三改”“穿衣戴帽”“弱電線改裝”等工程,再也沒有了蜘蛛網一樣的各種電線,屋頂變成了統一顏色的琉璃瓦,地面干淨整潔、牆面上一幅幅農耕文化的牆畫讓人眼前一亮,家家戶戶就好像置身在花園中。文明新風吹進群眾心間,正是鄉風文明建設的生動寫照。近年來,該市圍繞鄉村振興大力推進鄉風文明建設,不斷加大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力度,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真正讓鄉村“活”起來、讓百姓生活“暖”起來。

閑步江益鎮鄉間村路,遠方朦朧之處,籠罩著一層輕紗,影影綽綽,沿途坐落著一家家別致的農家院落。此刻,外出打工的人們已回到家中與家人共進晚餐,閑談一天的趣事。吃飽喝足的村民們在文化廣場一起閑聊游戲。而那飄遠的輕紗,又是誰家升起的炊煙?(余會林 王一婷)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