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護農狩獵在行動

2021年09月23日07:4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4日中午,接到村民舉報,遂川縣新江鄉石坑村一帶即將收割的晚稻,遭到野豬大面積損毀。遂川縣護農狩獵隊隊長羅飛龍帶著6名狩獵隊員、6條獵犬,開著皮卡車,火速趕往新江鄉圍捕野豬。

到達目的地后,早已在村口等候的村民迫不及待地領著狩獵隊進山。“昨晚有一群野豬把這一片稻田全部糟蹋了,眼看快要成熟的稻谷,就這樣顆粒無收。”村黨支部書記鄒慶安一臉無奈。這段時間,村民們放鞭炮、敲鑼打鼓、白熾燈照射、夜宿稻田,仍無法阻止狡猾的野豬偷吃田間稻谷。

羅隊長為每名狩獵隊員分發了兩顆子彈,叮囑大家注意防暑和人身安全,隊員們分三路進山搜索。嗅覺靈敏的獵犬一下車就快速進入緊張的“戰斗”狀態,搜索著野豬的腳印和氣味,引導狩獵隊員鑽進叢林之中尋找獵物。

9月15日上午6時左右,整夜未眠的狩獵隊員跟著獵犬繼續在山中尋找野豬,山窩裡傳來了幾聲狗叫聲,狩獵隊員迅速警覺起來,相互吹著口哨,快速朝著狗叫處聚集。“發現野豬了!”狗叫聲越來越緊、越來越密,隻見不遠處,幾條獵狗正圍著一頭野豬狂叫。距離野豬最近的狩獵隊員嘴裡銜著一顆子彈,另一顆快速上膛,犀利的眼睛緊盯野豬,尋找最佳角度,扣動扳機……

“啪!”一聲清脆的槍聲,一頭大野豬應聲倒地,幾條獵犬迅速包圍過去,圍著中彈的野豬咬個不停。聞訊趕來的隊員們用繩子捆綁好打死的野豬,用隨身帶的腰刀砍了一根樹枝,把野豬抬下了山。

野豬很遠就能聞到人的氣味,在民間有“一豬二熊三老虎”的說法。以往獵捕過程中,許多獵犬都被野豬咬傷過,有的狩獵隊員還遭到過它的攻擊。有著40多年狩獵經驗的劉忠仿說:“有一次我朝著一頭100多公斤重的大野豬開了一槍,但沒打中要害部位。中槍的野豬朝我猛沖過來,來不及補上第二槍的我,急中生智快速爬上樹,才躲過了一劫。”

近年來,遂川縣依托“林長制”的實施,森林質量快速提升,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野生動物的數量、種群迅速擴大,特別是野豬種群數量急速增加,野豬損毀庄稼的現象也時有發生。該縣向省林業局申報種群調控,每年可獵捕200至300頭野豬的限額,依法依規開展狩獵活動。在記者連續3天的跟蹤採訪拍攝中,狩獵隊共獵捕野豬7頭。

2009年成立的遂川縣護農狩獵隊現有隊員16名,是一個公益性民間組織,至今共獵捕野豬2430頭,有效地減少了野豬對耕地及農作物的危害。(記者 周 霖 梁振堂 陳地長)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