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溫馨港灣

——鷹潭傾心為獨居老人留守兒童辦實事見聞

2021年09月23日06:5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各地把關愛獨居老人、留守兒童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其中,鷹潭市陸續打造、完善447個互助養老中心和164個“兒童之家”,惠及上萬名老人、兒童,讓老人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讓留守兒童能得到照護、健康成長。

8月下旬開始,記者先后來到余江區鄧埠鎮四青社區和貴溪市金屯鎮金屯村進行蹲點採訪,親身感受當地以建設完善社區嵌入式養老院和“兒童之家”為抓手,筑起“港灣”,守護“老小”的溫馨故事。

社區養老院:讓獨居老人無后顧之憂

面對家庭養老和機構養老配套不足的問題,社區嵌入式養老院將場所和市場經營主體嵌入社區,將家庭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等資源整合到同一平台,讓老人在家門口享受到專業化養老服務的同時,還維系了老人們原有的社交圈和生活圈。

今年5月,通過公建民營,四青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正式開張,成為余江首個能提供床位的社區嵌入式養老院。

依托四青社區養老中心等專業力量,從今年6月開始,余江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對121戶經濟困難家庭老人啟動家庭養老床位服務和適老化改造試點。鄧埠鎮王九仂是受益老人之一。

8月26日一早,四青社區黨支部書記何雯和四青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又一次敲響了王九仂的大門。這次,他們是來給老人安裝淋浴椅的。

71歲的王九仂是一位獨居老人。4年前,她在家不慎滑倒,此后兩年又接連摔了兩跤。“右腿做了手術,左腿沒做。兒女要麼不在身邊,要麼工作忙,沒人照看,就不做了。”說起自己的身體狀況,老人一臉無奈。王九仂的丈夫離世多年,如今兒子在外地工作,女兒雖在當地上班,但很難請假照顧老人。骨折后她隻能依靠輪椅行動。

(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記者在王九仂家裡看到,坐便器、衛生間扶手、床沿扶手、感應器、呼叫器、感應燈都已安裝到位。“這些設備都是社區安裝的。如果老人24小時之內沒有經過過道,感應器就會報警,中心前台電腦收到信息后會及時安排工作人員上門查看。”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說。

“這些東西都是免費的,生活上方便多了。感謝養老服務中心,感謝黨的好政策。”王九仂對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為她做的一切感到非常滿意。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民政系統回應民生關切,將“有效緩解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突出問題”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項目,明確到今年底,全省125個設區市轄區街道和73個縣(市)城關鎮層面,社區嵌入式養老院基本實現全覆蓋﹔對納入分散特困供養和建檔立卡的高齡、失能、殘疾老人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完成1.2萬戶改造任務。

“兒童之家”:成留守兒童樂園

在貴溪市金屯鎮金屯村村東頭,一座充滿童趣的木屋引人注目。

這座去年由共青團鷹潭市委投資建設的木屋,是鷹潭市“童心港灣”(兒童之家)項目的首個示范點。如今每到周六上午,木屋就傳出留守兒童的歡聲笑語。

今年5歲的小鬆,可喜歡來“童心港灣”和小伙伴一起嬉戲。在小鬆和妹妹出生后不久,母親便返回了雲南老家。今年年初,小鬆的父親將小鬆帶回貴溪老家,請求爺爺奶奶幫忙撫養,春節后,小鬆的父親又背起行囊去福建打工。村裡辦的“童心港灣”成了小鬆的開心樂園。

“小鬆的父親春節前第一次來我們這兒,看到這裡的環境和老師、志願者時,他是蠻驚喜的!”姜紅梅既是村小的老師,也是“童心港灣”的負責人。她告訴記者,像小鬆這樣的留守兒童,僅在金屯村渡坊水自然村就有三四十個。“童心港灣”除了她和另一名老師負責運營外,還有四五位鎮村工作人員做志願者,平常給孩子上課或組織玩游戲。

“每周我們都帶他來玩。”82歲的潘堯明是小鬆的曾祖父,他告訴記者,帶曾孫去小木屋,不僅孩子開心,自己也放心。

今年開始,在金屯鎮的組織下,金屯村“童心港灣”不斷創新教育方式,先后帶領留守兒童赴市科技館和青少年宮參觀學習,開拓孩子們的視野。“我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要求‘童心港灣’每個月開放時間不少於5天,鄉鎮則主動聯絡,幫助‘童心港灣’拓展教育資源,讓孩子不僅得到看護,而且能學有所獲。”金屯鎮黨委組織宣傳委員馮亮告訴記者,目前,“童心港灣”服務內容已拓展至閱覽、學習、活動、親情溝通、心靈輔導等。

9月11日,臨近中午,姜紅梅拉著小鬆最后一個走出木屋,把他交到潘堯明的手中。“老師再見!”小鬆不時回頭張望姜紅梅和木屋,眼神中充滿不舍。(記者 卞 曄)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