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土地流向能人與企業 農業追求集約和特色

南昌新建區探索都市現代農業新路子

2021年09月23日07: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仲秋時節,每逢周末,前往南昌市新建區金橋鄉小橋村採摘葡萄、休閑觀光的游客絡繹不絕。金橋鄉的葡萄種植從無到有,通過設施化栽培,已發展到3000多畝的規模。這是新建區利用緊鄰省會中心城區優勢,大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的縮影。

  新建是傳統農業大區,也是全省產糧大縣、生豬調出大縣、產油大縣。但隨著南昌主城區的快速擴張,大量青壯勞力進城務工,全區農業戶籍50多萬人中,真正留在鄉村居住的隻有15萬人左右,務農的就更少﹔另一方面,土地資源日益稀缺的同時,一些農田卻在粗放耕種。如何讓農業有奔頭、農民有賺頭、農村有看頭?近年來,新建區背靠南昌主城區,大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高產高效,有特色、出精品的好路子。

  鼓勵土地向種養能手和龍頭企業流轉,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精品農產品。目前,新建區土地流轉比例為61.53%,全區種糧面積100畝以上的種糧大戶有1000多戶。流湖、西山、鬆湖等鄉鎮藠頭產業以南昌市和平食品有限公司為引領,種植面積達3萬畝,涌現出50畝以上的大戶40多戶。聯圩、昌邑、鐵河一帶是傳統產糧區,為了提高種糧效益,當地從恆湖農場2000畝稻田養蝦起步,稻蝦綜合種養面積已突破6萬畝,每年出產優質小龍蝦400萬公斤,稻蝦共養屬綠色生態種養模式,所產大米品質更好、售價更高。石埠的千畝蘆筍基地、象山的蔬菜瓜果基地、金橋的葡萄種植基地……涌現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國農業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基地、首批“贛鄱正品”認証品牌等。

  規模化種植為統一制種、統一打藥、設施化栽培、機械化收割、統一銷售等農業集約化、機械化、生態化發展創造了條件。目前,全區有農機服務、植保服務、農業技術服務、農資供應、產品銷售等各類經營性農業服務組織264個,從業人員近2000人。

  按照“接二連三”的發展思路,新建區以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為引領,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全區有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12家,其中主營收入過億元的30家﹔有農產品加工企業39家,其中銷售收入過億元的15家。

  獨特的區位優勢是新建區跳出傳統農業思維來發展現代農業的底氣所在。該區聚焦農旅融合,以休閑、民宿為突破口,一批休閑觀光農業、民宿經濟、農村電商、村落景區、健康養老等新業態興起,全區休閑農業經營主體達240家,營業收入突破4.6億元。(記者鐘珊珊)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