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社區做好“水”文章 冬暖夏涼還節能

2021年09月23日07: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4日,南昌市青山湖區青山路街道滿庭春摩碼幼兒園裡充滿歡聲笑語,孩子們在奔跑戲耍。教室內即使沒開空調,溫度與室外相比仍低了許多。這裡是我省最早的“節能低碳示范社區”之一——滿庭春社區。它突破了傳統採暖方式,將地板採暖升級為耗能更低、採暖效果更優、舒適度更佳的天棚輻射採暖﹔同時融入夏季輔助降溫系統、雨水收集系統等,讓低碳、節能、綠色、舒適“飛”入尋常百姓家。

滿庭春社區2012年成立,2014年6月9日被評為全省“節能低碳示范社區”。7年來,他們是如何運行的,又是怎麼節省資源的?請隨記者一同前往探尋。

雨水回收利用好處多

金秋的早晨,滿庭春社區散發著濃濃的桂花香。在滿庭春物業公司服務了6年的黃女士正忙著給綠植澆水,她說:“澆綠植、洗馬路都是用收集來的雨水,實現了廢水再利用。”

據了解,滿庭春社區地下車庫建了兩個大蓄水池,用於收集雨水。社區黨支部書記熊輝介紹道,這套雨水收集系統主要收集屋頂、道路和綠化區域的雨水。別小瞧了它,這幾年收集的雨水節約了資源,還省了不少物業費。

據介紹,滿庭春社區分兩期建設,有1883戶。在規劃建設之初,利用南昌多雨的自然特點,研發了雨水回收系統,一次性可集雨水280噸。

“算下來,這幾年收集了近2萬噸雨水。”滿庭春物業公司負責人說,以前雨水通過下水道直接浪費掉,現在通過技術處理實現了循環再利用。

地下水輔助增溫降溫

記者在滿庭春社區轉了轉,發現這裡安裝空調的戶數比一般社區要少很多,其背后的秘訣仍是做好“水”文章。社區利用地下水的溫差輔助調節室內溫度,能量由水源熱泵輸送至房間頂部,通過天棚輻射系統,實現管內常溫水不斷循環。冬天加熱濕冷的天棚,夏天冷卻悶熱的混凝土樓板。

“不開空調,冬天室內溫度可以保持在16℃,夏天可保持在26℃左右。”胡美玲是第一批入住的業主,正是看到冬暖夏涼適合老年人居住,她動員母親買了這裡的房子。

“以前供暖隻有2個月時間,在居民的要求下增加到3個月。12月9日至次年的3月9日,居民冬天享受低收費的供暖,不像吹空調那麼費電又干燥。”物業公司負責人說,暑期則免費提供2個月的輔助降溫。

記者在地下機房內,見到數台黑亮的機器和各種管道整齊有序地排列,正在為滿庭春摩碼幼兒園輸送經過技術處理的地下水。“機器將地下水降溫到9℃,然后通過管道輸送到幼兒園輔助降溫。暑期也是這種模式,通過地下水循環往復輔助降溫,合理利用。”物業工程部彭琦亮介紹,“冬天則是通過設備加溫,把熱水送到千家萬戶,達到室內增溫。如此一來,起到冬暖夏涼的效果。”(記者 余紅舉)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