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婺源“網紅公路”吸引游客打卡

公路火了 產業活了

2021年09月23日07: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中秋節前后,前來婺源縣段莘鄉的背包客和騎行者多了起來。除了欣賞沿途美景,體驗這裡的鄉村民宿、古道徒步等旅游業態外,更多游客是慕名來打卡這裡的“網紅公路”。

夕陽西下,背包客和騎行者沿著蜿蜒曲折的公路穿過山林,呼吸清新的空氣。遠處起伏的山巒、錯落有致的徽派建筑和染紅半邊天的晚霞,勾勒出油畫一般的唯美畫面。

“太美了!”在水庫邊一處觀景台,來自贛州的黃先生利用休息日,帶著家人欣賞大自然饋贈的美麗風景。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氣以及如詩如畫的自然景觀讓他們連連贊嘆,不時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婺源段浙線(段莘鄉至浙源鄉)建設標准為三級公路,全長23公裡,起點位於段莘鄉中村街口,終點位於浙源鄉雙路口村。去年,當地政府投入1.61億元,將這條公路升級改造為“四好農村路”,路基寬7.5米、路面寬6.5米,被婺源交通部門列為“1號公路”。經過改造升級的公路穿越中村、江村等10余個建制村以及慶源、虹關、江嶺等多個知名景區,一路山環水繞,風光旖旎,被譽為“網紅公路”。

段莘鄉槎口村原是“十三五”省級貧困村。過去,這裡交通閉塞,生產生活條件較差,村民大多以傳統種植為主,農產品銷路不好。“四好農村路”建成后,槎口村成為婺源東北部旅游的一顆新星,獲評省級3A鄉村旅游點,村內產業迅速發展,村民普遍增收致富。

“公路名氣大了,不僅交通運輸方便,日子也越過越紅火。”槎口村村民俞坤保借助交通便捷的優勢,發展壯大種養專業合作社,擁有冷水魚養殖、有機茶及蔬菜種植、蜂蜜釀造和藥材種植等種養基地近600畝,帶動脫貧戶40戶118人在家門口致富。

段莘鄉黨委書記江海平介紹,道路升級改造打通了婺源東北部旅游堵點,盤活了人流、物流、資源流,成了名副其實的旅游路、致富路和民生路。同時,“1號公路”也是一條綠道。它沿著河濱、溪谷、山脊、風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而建,為背包客和騎行者提供休閑運動的生態場所。

“網紅公路”旅游熱潮,帶動沿線村落發展鄉村民宿、觀光垂釣、古道徒步、避暑漂流等旅游業態。沿線村落找准“旅游驛站”定位,打造旅游服務中心,整治村內環境衛生,配套了污水處理設施,新建了生態停車場和休息場所等。僅槎口村就開設了10家農家樂,讓更多村民享受到旅游紅利。

不僅如此,隨著交通運輸成本降低,位於婺源縣工業園區的正博實業公司,也將車間開到了“網紅公路”沿線的村落,為村民提供穩定的工作崗位和便捷的工作環境。一批以針織、竹木制品為代表的加工作坊正在興起。

“下一步,我們謀劃在段浙線打造藝術景觀村落,‘網紅公路’養眼,‘藝術村落’養心,以路為媒,促進綠色崛起。”江海平說。(呂富來 記者 徐黎明)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