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白鶴湖邊百鳥歸

2021年09月23日07: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白露時節,距鷹潭市區19公裡的白鶴湖碧波蕩漾,白鷺蹁躚。早在2004年,這裡就被評為“國家水利風景區”,良好的生態吸引著數量眾多的鳥兒們來此棲息。

曾經,由於環境遭到破壞和人為干擾,湖區白鷺等鳥類種群數量明顯下降。自2016年全面實行河長制以來,當地管理部門收回了庫區水面養殖經營權。為加強白鶴湖水環境與野生動物保護,管理部門建立了以鄉級、村級河湖長為責任主體,河湖巡查員、保潔員為主力軍的河湖巡查保潔隊伍﹔聯合周邊鄉鎮及相關執法部門,依法關停或遷走了湖岸邊3家畜禽養殖場,拆除湖邊違章建筑近2000平方米,並對湖區周邊10余個村庄進行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白鶴湖庫區水環境日新月異,湖區水質從2015年的地表水V類水質,提升到了現在的地表水Ⅲ類水質。

如今,隨著白鶴湖畔秀美鄉村示范帶的建設,以及“千畝花海”“農旅山庄”等項目在白鶴湖現代農業示范區相繼落地,這裡成了周邊市民周末及節假日的旅游打卡地。

“通過近年來的治理及水體淨化,我們這裡魚類品質有了明顯提升。原先養殖的魚總有一股泥腥味,現在的魚是‘人放天養’自然生長,品質相當好,不但不愁銷路,而且價位也比原先高很多。”白鶴湖工程管理局副局長華建軍對記者說道。

隨著庫區環境變好,原先飛走的鳥類也陸續飛回來了。華建軍告訴記者,目前白鶴湖不僅棲息著2300多隻白鷺,白鶴、大雁等候鳥也紛紛來這裡越冬。

先爬山看湖觀鳥,再到附近農場垂釣、品蓮、採橘,成了游客們到白鶴湖游玩的“標准”行程。“我經常帶小孩過來玩,開車沿著湖邊兜一圈,看看鳥兒和湖水,心情非常好。”鷹潭市民曹先生是鳥類愛好者,他說:“現在白鶴湖鳥類種群變多了,白鷺、野鴨數量增加了不少。除了白鶴,我還看到了蒼鷺,以前這裡是沒有的。”(記者 鐘海華)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