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泰和縣90后教師肖惠文探索鄉村音樂教育——

竹笛聲聲繞青山(解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本報記者 朱 磊 周 歡
2021年09月23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生在學吹竹笛。鄧和平攝(人民視覺)

  肖惠文在上聲樂課。本報記者 周 歡攝

  核心閱讀

  開設竹笛班、排練新曲目……江西省泰和縣水槎鄉中心小學音樂教師肖惠文讓竹笛走進校園,把音樂課上得有聲有色。竹笛不僅提升了學生的音樂素養,也讓山裡的孩子們收獲了興趣和快樂。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大山深處,90后小伙肖惠文已經在水槎鄉中心小學擔任了4年音樂教師。這些年來,他一直在探索如何為村裡的孩子們上好音樂課,用竹笛傳遞音樂的美妙和魅力。

  思 考

  上山裡娃需要的音樂課

  2017年,25歲的肖惠文回到故鄉,擔任水槎鄉中心小學音樂老師。可第一堂音樂課,就給他澆了一瓢冷水。

  “村小學生的音樂基礎薄弱。”課前,肖惠文信心滿滿,要給學生們講點專業的樂理知識。結果,從創作背景到曲目分析,從音樂構造到音樂美學,音樂課上成了“語文課”。

  課后,肖惠文開始反思,“村裡孩子需要什麼樣的音樂課,音樂教育應該達到怎樣的效果?”意識到問題,他想了一些辦法,第二堂課帶上了竹笛和葫蘆絲,還設計了趣味小游戲,課堂氣氛好了起來。

  “音樂教育先要培養孩子們的興趣,再有針對性地制定學習計劃,不能一味往專業方向培養。”理順教學供需關系后,肖惠文決定把吹奏竹笛加入教學。

  選擇竹笛,跟肖惠文的音樂經歷有關,“我從小學開始學吹竹笛,學習了10年,其間父母一直引導和支持,我也因此在音樂上收獲了更多樂趣。”

  2020年秋季學期,肖惠文從班裡挑選38名學生成立了竹笛班,每周固定上課,假期集中訓練。“重點訓練氣、唇、舌、指上的基本功。為了提高對音色和氣息的掌控能力,我要求學生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跑步、做仰臥起坐等鍛煉。”肖惠文說。

  熱愛,讓孩子們沉浸在音樂的快樂裡。經過一個假期的練習,孩子們把一首《井岡山下種南瓜》吹得有模有樣。

  改 變

  孩子們敞開心扉、樹立信心

  “左手朝外,右手朝內,拇指按笛﹔打開嘴唇,牙齒不動,閉上嘴唇,然后發出‘噗’的聲音……”採訪時,學生們興沖沖地湊了過來,主動演示怎麼握笛、吹響。

  水槎鄉中心小學有670名學生,其中留守兒童佔60%左右。“第一次見面,很多孩子的眼神裡透著不自信。”那段時間,肖惠文不斷思考,“能為他們做點什麼?”

  “以前的校園生活比較單調,現在學生們有了共同的興趣,有時候會一起探討吹奏技巧。”肖惠文認為,“音樂能夠讓孩子們擁有更加充盈的內心,還能幫助孩子們敞開心扉,積極表達自我,樹立信心。浸潤在音樂的世界中,他們更容易感受愛、傳遞愛。”

  “竹笛的聲音很清脆、美妙,我特別喜歡。”自從學會吹竹笛后,學生雷倩變得活潑開朗了不少。“現在她更愛笑愛說話了。”爺爺對孫女的變化看在眼裡、樂在心裡。放學回家后,雷倩常通過微信視頻,給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吹奏竹笛曲。

  去年底學校舉辦的竹笛大賽上,四年級三班的黃勇以自學的《踏山河》獲得了一等獎﹔四年級二班的熊曉純展現出天賦,已經成為竹笛班班長……學生們收獲了快樂和興趣,還有更多成長的可能性,肖惠文笑道:“說不定就有學生會成為竹笛演奏家。”

  4年的鄉村教學經歷,讓肖惠文越發成熟,“從學生身上我看到自己的價值,教學帶來的滿足感無與倫比。”

  傳 承

  在音樂裡感受傳統文化

  肖惠文的住處有兩間房,其中一間專門用來教竹笛制作,10平方米不到的制作室裡擺滿了竹材和工具。

  一次偶然機會,肖惠文了解到有種樂器叫尺八,已經傳承千年。這促使他從傳承傳統文化的角度去思考竹笛教學。練百遍笛,閱千篇文。為了感受樂器文化,肖惠文趁著暑假到浙江杭州學習了竹笛制作,又把學到的制作工藝帶回校園。

  “學校后山的竹子都是毛竹,而制作竹笛要用苦竹。剛砍下來的竹子不能馬上用,要陰干兩三年。”制作室裡,肖惠文邊演示邊說:“笛子的壁厚決定了音質高低,先測量內徑外徑看壁厚,來決定笛子調性。再算好孔距、孔寬打孔,笛孔的形狀、大小、位置都會對音色產生影響。”

  學習竹笛制作絕不是依葫蘆畫瓢。“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思考,反復校音能增強對好音色的認知和判斷,這是很好地理解樂理的機會。”肖惠文說。

  上學期,學生們進行了初步體驗,“這學期,學校准備了竹笛制作教室和排練演奏教室,三、四年級學生學吹笛,五、六年級學生學制作。”肖惠文說,學習竹笛制作不僅鍛煉學生的動手能力,“制作的過程就是浸潤的過程,領悟其中的文化內涵,孩子們會思考為什麼要用竹子做材料等。”

  從演奏到制作,再到如今的文化課,音樂教學的內容和形式越來越豐富,孩子們也在音樂中感受、傳承竹笛文化。

  笛聲陣陣,隨風飄揚在校園、教室、操場,孩子們的心靈與音符一同律動,悅耳的音樂與爽朗的笑聲在大山裡回蕩。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