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農業園區化 農村社區化 農民市民化

九江以“三化”促“三農”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4日07:3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初秋時節,走進彭澤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但見蔓谷田園綜合體花卉培育大棚內成片紅掌開得正艷。工作人員穿梭其間,澆水、施肥、修枝,通過智慧管理系統對溫度、濕度、光照、水分進行實時監測和調節,確保花卉品質和景觀效果。

“每天和花草打交道,讓人心情愉快。”高明華是彭澤縣浪溪鎮麻山村村民,過去一直在外務工。蔓谷田園綜合體竣工后,她回到家鄉,在這裡從事園藝工作,不僅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而且每個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今年7月,蔓谷田園綜合體開園,除發展花卉種植、稻蝦綜合種養等產業外,還打造了特色民宿、主題樂園等旅游項目,探索鄉村旅游新業態,進一步帶動周邊區域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近年來,九江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把農業園區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平台,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斷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持續高質量推動鄉村振興。

農業園區化,現代農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該市堅持用工業化理念、市場化手段、產業化模式發展現代農業園區。按照“一個規劃、一個千畝連片基地、一個龍頭企業、一個田園綜合體、一個標准化生產體系、一個聯農帶農機制”標准,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一鄉一園”建設,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配套,提升園區功能品質和承載服務能力。目前,全市已建成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38個、市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104個,基本形成以國家級園區為引領、省級園區為支撐、市級園區為依托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

農村社區化,村庄長效管護信息化路徑逐步完善。去年,武寧縣啟動應用人居環境治理“萬村碼上通”5G+長效管護平台,依托5G等技術,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工作統一指揮調度、長效管護大數據告警分析和預警研判、長效管護綜合管理等,是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舉措。該市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和推廣平台,不斷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信息化水平。目前,市本級、武寧縣、彭澤縣和共青城市已完成人居環境治理“萬村碼上通”5G+長效管護平台建設,其他縣市正在穩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從“一時美”向“持久美”轉變。

農民市民化,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增強。該市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統籌推進新農村建設、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廁所革命”等工作,村容村貌和基礎設施明顯改觀,全市300多萬農民過上了“走平坦路、喝干淨水、住整潔房、上衛生廁、用潔淨能源”的美好生活。2019年,彭澤縣入選全國農村“廁所革命”典型范例。今年以來,該市創建全域美麗鄉鎮19個、美麗村庄170個,共青城市、彭澤縣入選全省第二批“美麗宜居示范縣”。 (周亞婧 記者劉小榮)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