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新興產業培育壯大

萍鄉實現產業轉型從試點向示范跨越

2021年09月24日07: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因煤立市、因煤興市的“江南煤都”萍鄉,轉型發展之路走得如何?9月23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萍鄉專場,發布了萍鄉綠色轉型發展成績單:從入選全國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試點城市,到獲批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萍鄉實現了產業轉型從試點到示范的跨越,在2020年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進展評估中獲評優秀。

萍鄉市依托煤炭資源曾經走過了一段輝煌歷程,是全國120個“老工業基地”之一。隨著資源逐步枯竭,萍鄉適時開啟了轉型升級之路。“十三五”以來,萍鄉市圍繞老工業城市調整改造、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工作主線,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壯大,鋼鐵行業去產能265萬噸,關閉煤礦88個、去產能545萬噸,鋼鐵、工業陶瓷、花炮等產業不斷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新興產業茁壯成長,電子信息產業在新型顯示和智能終端、智能芯片等領域實現了從無到有,初步建立了“1+2+N”主導產業體系,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金屬材料、食品醫藥、海綿產業等六大主導產業不斷增強,對規上工業增長貢獻率突破90%。“十三五”期間,萍鄉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6%,財政總收入年均增長6.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萬元、2萬元大關,在全省分別排名第4和第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保持全省最低。

轉型升級始終是萍鄉最突出的特質,是引領未來發展的根本支撐。今年萍鄉市確定了“奮力推進‘五區’建設、打造‘最美轉型城市’”發展目標,深入推進工業強市戰略,全力以赴抓創新驅動、規劃引領、要素保障、營商環境、平台建設等工作,培育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構建好“政產學研用金”聯動創新體系,明確好全市“一區五園”產業布局,打造更具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建設好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努力在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中走前列、做標杆。(記者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