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銅打破技術職稱技能等級“一聘定終身”傳統 今年職位降級189人

2021年09月24日11: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9月24日電(張志斌)24日,江西銅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廖新庚在江西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江銅在國企“三項制度”改革上,建立員工職位體系,打破了技術職稱、技能等級“一聘定終身”傳統,職位晉升、保級、下降實行動態管理,2021年全公司新進入職位體系927人、晉升職位1031人、職位降級189人。

廖新庚表示,江銅創造性地提出了“1+3”“四位一體”改革舉措,即建立員工職位體系這個“平台”,筑牢員工績效考核排名、技能人才自主評價、內部人力資源市場三個“支柱”,用體制機制引導員工自我管理,激發活力,為國企“三項制度”改革提供了“江銅方案”。當前,江銅已形成了跨部門、跨單位員工績效考核排名體系,考核結果應用於員工職位升降、績效工資分配等10余項工作中,比如員工考核排名為基本合格的職位直接降一級、不合格的直接降兩級。2020年江銅16970名員工參加了績效考核,3370名員工為優秀、551名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公認的最難考核的總部機關,158名員工也完成了跨部門大排名,其中職位升級26人、降級5人。

廖新庚表示,江銅開展技能人才自主評價,技能型員工佔企業員工總數約70%,2019年江銅同步建立了技能人才自主評價體系。兩年多時間以來,公司自主認定技能等級1637人,其中高級工1213人,技師128人,高級技師96人,這些員工可以獲得相應職位提升,有效激勵了生產一線員工學技術、精業務、提能力的熱情。

廖新庚說,江銅建立了內部人力資源市場,讓優秀員工有選擇崗位的權利,績效末等員工有失去崗位的壓力,實現員工在組織內部有序流動,做到人力資源在全公司范圍內優化配置。優秀員工隻要符合一定條件,接收單位同意,原單位無條件放人,績效末等員工離崗培訓,合格后競爭上崗,打破了內部單位牆、部門牆,有效實現了員工崗位“能進能出”、部門“能進能出”、單位“能進能出”。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