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國有經濟形成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態勢

——江西省國資國企改革成效顯現

2021年09月25日06:4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從最初的放權讓利、承包經營責任制,到明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從建立權利、義務和責任相統一,管資產與管人、管事相結合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到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9月24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與省國資委聯合舉辦的江西省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改革開放40多年來,江西國資國企改革先后經歷了機制創新、制度創新、體制創新和全面深化改革4個重要階段。近年來,通過全面落實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走出了一條符合江西實際的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路子,形成了國有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態勢。

國有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戰略地位日益凸顯

“近年來,特別是實施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以來,全省國有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戰略地位日益凸顯,內生活力競相迸發。”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鄭德才介紹說。

從總量上看,新中國成立之初,全省隻有115戶國有工業企業,工業總產值隻有1億元。到1978年,全省國有企業數量比新中國成立時增長了27倍,工業總產值增長了54倍。到2020年末,全省國有企業工業總產值達3209億元,是改革開放初期的59倍﹔實現營業收入達到8824億元,是改革開放初期的213倍。特別是近五年來,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連續跨越3萬億元、4萬億元和5萬億元大關。

從效益上看,到2020年末,全省國有企業實現利潤360億元,是改革開放初期的105倍。江銅集團連續9年躋身世界500強。江西國際、建工集團、中鼎國際入選全球最大250家國際承包商。

創新驅動添動能,高質量發展成效顯

省國資委規劃發展處處長潘亮說:“江西國有企業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以創新闖出新路,跨越趕超的步伐更加穩健。”

2020年,省屬國有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達102.57億元,佔全省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總額比例逾20%。創新平台建設成果豐碩,目前省國資委出資監管企業擁有國家級創新平台12家、省級創新平台60家、高新技術企業8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

我省國有企業在轉型升級方面也正在開創新局面。江鎢硬質合金5G+數字車間項目入選工信部移動物聯網優秀案例名單,成為全省工業企業唯一入選項目。江銅城門山銅礦“5G+智慧礦山”、省水投集團水務集團“智鄱源”入選江西省03專項十大典型示范案例。江銅集團冶煉廢氣制酸技術持續改進,總硫利用率在97%以上,達到世界頂尖水平。(記者 林 雍 實習生 王 玥)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