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今秋持續高溫 候鳥“換崗”推遲

鄱陽湖區正加強日常巡護排查、監測,全面准備迎接越冬候鳥的到來

2021年09月27日07: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6日清晨,在鄱陽湖都昌縣馬影湖水域,半個月前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飛來越冬的4隻白琵鷺正在草叢中覓食,這是監測人員今秋以來在鄱陽湖范圍內發現的首批越冬候鳥。然而,作為業界公認的首批越冬候鳥抵達鄱陽湖第一站的馬影湖,這半個月來並沒有新增冬候鳥的監測記錄。

9月下旬,湖區原本要上演冬夏候鳥“換崗”好戲,“現在鄱陽湖候鳥棲息地有些冷清,冬候鳥隻來了寥寥幾隻。”鄱陽湖候鳥救治醫院院長李春如說,與馬影湖相鄰不遠的都昌縣多寶鄉洞子李村村后的山上,以及蘇山鄉達子咀村的山林裡,這兩個鄱陽湖夏候鳥棲息地早已鳥去巢空。20余萬隻夏候鳥一路向南長途跋涉,開始新一輪的棲息生活。

“受天氣影響,今年冬候鳥大規模來鄱陽湖將會比往年晚。”李春如每天都在密切監測冬夏候鳥的進出變化。他告訴記者,鄱陽湖秋季罕見的持續高溫,讓身在遙遠北方的大量冬候鳥一再推遲南遷計劃。

都昌縣候鳥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李躍介紹,候鳥遷徙越冬跟氣候關系很大,一般出現寒潮時才會南遷,但今年立秋以來,我省還沒有出現一場寒潮天氣,這也是為何半個月湖區沒有新增冬候鳥的原因。今年秋季,副熱帶高壓一直盤踞在長江中下游一帶,最高氣溫維持在35℃,寒潮和冷空氣根本沒有蠢蠢欲動的機會。

“這個時候,還在遙遠北方的冬候鳥,應該一邊等待時機,一邊忙於‘大吃大喝’,養足精神准備南遷至鄱陽湖越冬。”李春如介紹,一旦氣溫大跌,大量冬候鳥將“聞冷而動”,來到鄱陽湖這個“候鳥天堂”。

9月26日,鄱陽湖星子站水位為16.60米,裸露的草洲和濕地並不多。由於水位持續偏高,在淺水、濕地覓食的候鳥可能會因食料不足面臨覓食困難。

“我們觀測到,由於鄱陽湖水位較高,加上天氣持續炎熱,這4隻白琵鷺白天躲進山林裡,清晨和晚上涼爽時才出來吃一些水草中的虫子。”李春如說,湖區水位持續偏高,對鄱陽湖水生態系統的恢復有利。有了湖水的滋潤,待到水落灘出時,就會發現今年湖區各種水草普遍長勢良好,魚蝦、螺螄等餌料增多,為冬候鳥的到來准備了充足的食物。

目前,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正在緊鑼密鼓地加強湖區日常巡護排查和監測工作,全面做好迎接越冬候鳥到來的准備工作,敞開懷抱迎接冬候鳥在鄱陽湖安全棲息、越冬。(記者 徐黎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