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永豐縣楊家嶺村:最是橙黃橘綠時

2021年09月27日07: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現在橘子全部批發到吉安市,每天請了七八個村民在果園採摘。”9月14日,鄧揚輝在自己的果園裡忙碌著,臉上的汗水都來不及擦。眼下正是橘子成熟上市時節,永豐縣八江鄉楊家嶺村的村民們忙前忙后,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楊家嶺村是一個移民村,村民均是浙江移民,共有56戶、228人。全村共有耕地455畝、果園1500畝。村民每家每戶都有果園,種有橘子、板栗、楊梅或柚子。

走進楊家嶺村,隻見瀝青路平坦干淨,庭院錯落有致。近年來,楊家嶺村因地制宜,在山上開辟“綠色銀行”,做起“金山銀山”文章。八江鄉成立楊家嶺果業產業黨支部,發揮黨員“傳幫帶”作用,積極組織群眾到基地學習交流,推廣果樹滴灌、病虫害防治、科學施肥等栽培技術。

“剛賣完採摘的蜜橘,雖然忙前忙后挺累,但心裡高興。”正在橘園裡忙碌的楊家嶺果業產業黨支部書記張杜成告訴記者,全村1000多畝橘樹品種都以溫州蜜橘為主,平均畝產1000多公斤,採摘期從8月底開始,持續兩個月。按目前市場價格,早中晚三個品種的蜜橘平均每公斤4元。

50多歲的村民宋正秀是楊家嶺隔壁村李家坑人。每逢楊家嶺水果成熟的時節,她就到果園幫忙採摘水果,每天有100元收入。為了幫助脫貧戶就業,楊家嶺果園的施肥、除草、採摘均聘請脫貧戶,“每人每年平均收入1萬元左右。”鄧揚輝說。

經過村民多年艱苦創業,該村1500多畝的荒山變成了“月月有花、四季有果”的花果山。張杜成高興地說,預計今年楊家嶺村果業產值超400萬元,戶均收入近10萬元。

八江鄉黨委書記張錦竹告訴記者,楊家嶺村以水果產業為基礎,同時開啟“黨建+鄉村旅游”模式,做大做強以楊家嶺“花果山”為中心的水果及農產品採摘樂趣園。鄉裡投資400萬元將原來不到3米寬的進村水泥路改造成7米寬的瀝青路﹔想方設法引進資金,建設游客中心、旅游公廁、楊家嶺水庫垂釣和水上樂園項目﹔高標准建有集觀賞、停車、運動、休閑為一體的社區文化廣場﹔開展常態化“星級文明戶”評比活動,將楊家嶺村打造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有一定名氣的農旅結合示范點。

“農區成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農房變客房”正成為現實,楊家嶺村已是遠近聞名的果業村、富裕村、文明村,家家住上了帶院子的小洋樓,家家有了小汽車。(尹海平 記者 鄒曉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