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劉奇專題調研推進文化繁榮發展時強調

鑄文化之魂 強文化之基 興文化之業 努力開創贛鄱文化繁榮發展新局面

2021年09月27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6日,省委書記劉奇專題調研推進文化繁榮發展。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持之以恆鑄文化之魂、強文化之基、興文化之業,不斷擦亮江西文化底色、增強文化軟實力,努力開創贛鄱文化繁榮發展新局面,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省領導梁桂、吳浩一同調研。

手鏟釋天書、拂塵覓古幽。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展陳室,一塊塊展板生動展示了萬年仙人洞和吊桶環遺址、新干商代大墓、豐城洪州窯窯址、西漢海昏侯墓等我省重大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劉奇仔細看展板、認真聽介紹,對文物考古領域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說,江西文脈悠遠、文化厚重,要在深入挖掘研究的基礎上,強化文化創意、創新文化載體,精心打造海昏侯等文化IP,擦亮江西歷史文化“新名片”,提升江西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在文物修復區,一位位考古人員正靜氣凝神、一絲不苟地修復著一件件銅器、漆器,劉奇為他們的專注點贊。劉奇說,你們修復的是歷史,賡續的是文化血脈,要以對歷史的敬畏、對文化的責任,匠心妙手讓文物“起死回生”,讓歷史“復活”。

歌不盡悠悠紅土情,唱不夠浩浩贛鄱風。在江西文化演藝發展集團,一張張劇照生動展現了話劇《支部建在連上》、雜技劇《山上那片紅杜鵑》等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劇目。劉奇詳細了解文藝創作過程、文化推廣成效。他強調,文以載道,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人心、滋潤人心、照亮人心,始終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大力傳播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牢文化之魂。劉奇聽取了省文演集團改革發展工作匯報,他指出,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切實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對接人民群眾對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搶抓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機遇,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嚴格按照“四精”要求提升文化設施建設的品質和功能,把各類文化設施打造成傳播文化的殿堂、傳承精神的家園。

“用心傳承文化,用行成就未來”。在江西藝術職業學院雜技班訓練場上,孩子們正揮汗如雨,苦練基本功、勤練技術技巧。劉奇觀看了他們的技藝展示,對孩子們取得的成就給予肯定,反復叮囑學院要照顧好孩子們的生活、保障好孩子們的安全。劉奇指出,江西雜技事業發展凝聚著周恩來總理的關懷,我們要傳承好優秀文化、搭建好演藝平台、培養好優秀人才,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文化服務。劉奇來到學院的一間間教室,了解教學和人才培養工作。他強調,人才是文化發展的基礎,要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持續深化文化人才體制改革,創新人才評價辦法,堅決打破身份、資歷等限制,實行更加開放、更加包容的人才政策,廣納天下英才投身文化強省建設。

江西風向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互聯網+教育”為核心的基礎教育研究機構。劉奇詳細了解了企業的運營發展情況,鼓勵企業守正創新,牢牢把握教育的本質屬性和社會屬性,積極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優勢提供精准教育教學服務,為推動“雙減”工作落實見效貢獻力量。(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