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清華大學博士為何選擇扎根江西農村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1年10月08日21: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習江北正在和村民們拉家常。秦榮洲攝

他是清華大學2020屆博士畢業生,現在他是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黃馬鄉羅渡村第一書記。

10多年前,他從家鄉江西吉安的農村外出求學,輾轉湖北、浙江,最終來到中國最高學府——清華大學。

博士畢業后,他先后收到了北京高校和沿海地區的錄用信,幾經考量,他最終他選擇了回家,回到江西的農村,扎根基層。

他說,自己用十幾年的時間畫了一個圓圈,從老家農村開始追夢,如今又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

他叫習江北,2020年清華大學唯一選擇江西選調的畢業生。

“我父親也是村支書,可能受他的影響吧。我決定回來的時候,父親是支持的,他還要求我放平心態,從基層做起,一步一個腳印。”習江北說。

懷抱一腔熱血的習江北扎根農村,並沒有不適應。“我本身就是農村出來的,對農村的一切都很熟悉。和老百姓打交道沒什麼障礙,他們就是我的親戚家人一樣。”習江北說。

雖然對農村的環境比較熟悉,但是身份不一樣,幾件小事還是讓習江北感慨萬千。

“第一書記還要親自下田?咋沒帶隨從?”

有一次,習江北來到田間地頭,向村民征求辦實事的內容,村民的一句玩笑話,讓他略微尷尬。

尷尬過后是傾心的交流,漸漸地,習江北獲得了村民的信任。

“老百姓其實很淳朴的,隻要你為他們真心辦事,他們一定會感激你。”習江北說。

又有一次,習江北來到一戶農戶家裡詢問有什麼需要解決的問題,該農戶毫不客氣向習江北提出了三個問題:

第一,村裡的路燈失明很久了,夜裡走路很不方便,要修。第二,村后的河岸沒有台階,洗衣服很不方便,要建。第三,村裡的老人要健身,缺少健身器材,得買。

農戶或許是無心之言,隨便提出了幾個難題來為難敷衍習江北,但是習江北卻一一記在了心裡。

幾天后,這家農戶提出的問題全部有了解決方案,村民情不自禁地為習江北豎起了大拇指:“博士果然不簡單,說到做到。”

“深入群眾,以真心換真心。”這是習江北的工作心得。

美麗的羅渡村迎來不少參觀者和游客。秦榮洲攝

“群眾提出的難題,其實都是很小的事,花不了多少錢,但是對他們來說卻是大事,因為關系到他們的切身利益,你幫他解決了,自然他就會擁護你。”習江北說。

事實上,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是習江北和他的同事們一直在做的事。

單就農村環境來說,村裡14個村小組都建設了垃圾屋,並配備了保潔員,在全村實現了垃圾集中堆放﹔打造了高標准的四星級廁所﹔建設山下、羅渡、港頭、劉家四個自然村污水處理項目,農村污水橫流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除此之外,習江北還介紹,羅渡村在上級的關心支持下,積極申請、協調、推進基礎設施建設28項,多方籌措資金,建設了羅渡村自來水戶戶通工程,解決百姓用水問題。

“全村14個自然村全部實現了有硬化的對外機動車道,家家戶戶有入戶便道﹔村裡還對所有自然村電網進行整體改造升級,全面實現戶通生活用電。”習江北說。

為精致建設美麗鄉村,實現鄉村設施宜居化,2018至2020年間,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共投入省市縣三級財政資金6.56億元,對南昌縣2185個新農村一般村點開展了新農村整治建設,實現了村庄“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的新農村建設目標,完成了全縣新農村建設“掃一遍”。

“服務他人,鍛煉自己。挑戰很大,但是收獲更多。”在總結自己的基層工作時,習江北如是說。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