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武寧:深山移民“移”出幸福新生活

2021年10月09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將易地搬遷與新農村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產業結構調整結合起來,為山區群眾帶去了幸福的生活。

迎著金秋和煦的陽光,日前,筆者來到楊洲鄉霞庄村大戲台移民新村,隻見一排排樓房錯落有致,一片片竹蓀大棚菌香四溢,一樹樹油茶碩果累累,一箱箱蜜蜂在不停忙碌……

來到村民況宏榮家門口,他正在窗台下的小花壇裡採摘蔬菜,這個小花壇雖然面積不大,但與鄰家的花壇一起安裝了整齊劃一的白色籬笆,把村庄裝點得格外漂亮。說起移民前后的生活變化,況宏榮笑逐顏開。

“我們搬到這裡以后,老百姓的生活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一天比一天好,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楊洲鄉霞庄村村民況宏榮高興的說。

走進況宏榮家裡,房間寬敞明亮、家具家電一應俱全,他老伴李秀貴正在廚房忙著准備午飯,香氣扑鼻的菜肴洋溢著的幸福味道。

大戲台移民新村是我縣大力實施安居幫扶的深山區移民安置點之一,安置深山區移民35戶138人。為了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政府部門及幫扶單位一方面通過資金給予幫扶和支持,另一方面通過項目拓寬就業渠道,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機會,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長久問題。

據楊洲鄉霞庄村村委會副主任吳道成介紹,在附近有個竹蓀基地,這個竹蓀基地每年可以解決貧困人員就業六十多人,同時我們還有養蜂基地、雞胸蛙基地和油茶基地,這些基地是保障我們貧困人員在新的地方安居樂業的堅強后盾。

通過與駐村幫扶單位的共同努力,爭取資金支持,建起了36畝的易地搬遷竹蓀產業基地和食品保鮮冷庫,安排60多名搬遷群眾和脫貧戶就業。通過菌農精心培育和科學管理,今年產干菇達3.6噸,產值150萬元。

“這個基地給我們帶來了很好的就業機會,每天都有活干,每個月都可以拿到兩千多塊。”楊洲鄉霞庄村村民余迭衡說。

如今大戲台移民新村的群眾告別了大山裡的生活,住進了花園式的新房,村庄依山傍水,太陽能路燈造型別致,水泥路、綠化帶、籃球場、休閑廣場透出新村的現代與時尚,讓村民獲得感和幸福感滿滿。

“”我們從裡面搬出來以后呢,在這邊生活得很開心。”楊洲鄉霞庄村村民揭秋華說,這邊環境好,然后也很方便,空氣也很好,生活得很幸福。(蔣德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