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宜豐:深入推進礦山環境整治工作

2021年10月09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理念,深入推進礦山環境整治工作,使礦山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促進了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高度重視,推進礦山環境整治。宜豐縣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礦山生態環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下發了專項方案,並由自然資源部門牽頭,抽調縣生態環境局、縣自然資源局、縣水利局、縣農業農村局、縣應急管理局、林業局六個部門及相關鄉鎮(場)的14人成立了工作專班。近日,該縣還組織了相關職能部門及單位召開全縣礦山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推進會,對礦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進行了再部署,要求堅定不移地加快礦山布局調整,堅定不移地進行聯合執法綜合整治,堅定不移地齊抓共管合力整治。

齊抓共管,部門聯合深抓核查。該縣在大排查大整治礦山企業問題自查的基礎上,六部門對納入排查整治范圍的持証礦山企業問題台賬進行聯合復查,並對整改方案進行聯審蓋章確認。目前,對全縣21個持証山礦逐一進行了核查,共排查發現問題108個,已完成排查情況內業審查和“一礦一方案”六部門初審和市局審核,做到了排查問題台賬清楚、企業整改方向明確、部門聯合監管有效。

落實責任,徹底抓好問題整改。該縣進一步壓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徹底抓好整改,努力完成礦山整治任務。從嚴從實全面督促礦山企業整改,嚴格對照整改方案,逐項研究分解整改措施,細化整改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推動全面改、深入改,改徹底、改到位。堅持系統觀念,舉一反三、以點帶面,推動礦山環境綜合整治各類問題一體整改、一起解決,切實健全完善整改常態長效機制,著力解決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精准對症施策。

和諧共生,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把生態保護放在優先位置,大力推進以礦山環境恢復治理和山體修復為主的綠色礦山建設,努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宜豐樣板”。全縣共有生產礦山13個,目前有5個礦山已完成綠色礦山創建,各礦正逐步開展創建工作。同時已對2020年全縣5家綠色礦山組織專家進行了全面復核,全縣5家綠色礦山均按照專家評估意見進行了整改,基本達到綠色礦山創建標准。

統籌部署,核查歷史遺留礦山。為全面掌握全縣歷史遺留礦山基本情況,做好歷史遺留礦山核查工作,為編制生態修復規劃、部署生態修復工程、完善礦山生態修復政策等提供決策支撐。迅速行動,對歷史遺留礦山進行全面摸底,全面對接,領取數據,全縣歷史遺留礦山圖斑涉及部、省下發共479個,已聘請技術單位組建了核查隊伍,開展實地核查,對核查出來的歷史遺留礦山要求在2024年前完成生態修復。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