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氫能青城 氫創未來

第一屆氫能技術與產業(共青城)發展論壇舉行

2021年10月09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氫能青城,氫創未來。10月9日,第一屆氫能技術與產業(共青城)發展論壇在江西共青城市舉行。本次論壇旨在了解氫能技術與產業發展前沿信息,盤點氫能產業落地生根條件﹔交流發展觀點思路,研討探索氫能產業和氫能應用的地方發展道路,迎接氫能時代的到來。

據介紹,氫能是一種來源廣泛、清潔無碳、靈活高效、應用場景豐富的二次能源,是推動傳統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和支撐可再生能源大規模發展的理想互聯媒介,是實現交通運輸、工業和建筑等領域大規模深度脫碳的最佳選擇。作為最清潔的能源之一,氫能既是能源革命、產業轉型的重大戰略風口,也是實現碳中和的終極解決方案,必將在未來的能源結構體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九江擁有豐富的工業副產氫資源,有應用場景,有能源替代的強烈需求。

九江努力將氫能產業打造成九江新興產業的引爆點,樹立氫能行業發展的示范標杆。始搶灘布局氫能產業,與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開展戰略合作,成立長江綠色氫能產業研究院暨九江市氫能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引進南昌大學共青城光氫儲技術研究院,在共青城和九江構建從制氫、儲氫到運氫、加氫以及氫能源應用的完整產業鏈,打造中部地區重要的氫能產業基地。

同時,厚植氫能技術的人才優勢,充分發揮九江高校和共青科教城科教資源,依托長江綠色氫能產業研究院和南昌大學共青城光氫儲技術研究院,採取企業委托院校培養、院校開設相關專業、開辦企業聯合體培訓中心等多種方式精准引入和培養相關人才,使人才培養與氫能基地建設同頻共振、相得益彰,營造氫能產業的蓬勃發展生態。

共青城市在氫能培育上主動作為、積極探索,成立了氫能源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成立了光氫儲技術研究院,並將其列為重點培育產業。進一步加強政策支持,敞開懷抱,創新方式,以“氫”能源構建“氫”產業,為致力於氫能發展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提供圓夢舞台。

當天,共青城市人民政府與國家電投集團江西電力有限公司簽訂共青城整市新能源項目合作協議。該項目總投資約110億元,計劃投資氫能發電設備研發和制造、鈣鈦礦型或異質結新型太陽能發電組件設備研發、制造和整市新能源開發。

當天下午,出席論壇嘉賓實地考察了南昌大學共青城光氫儲技術研究院。該項目由南昌大學與共青城市政府共同建設,開展光伏、儲電、氫電為主的新能源材料、器件、系統技術和泛半導體產業裝備與輔材技術研發,並進行產業化孵化、引進、人才培養和技術服務工作。同時,以研究院為核心配套引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建設泛半導體裝備產業園。(況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