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新余做優“工小美”展現新面貌

2021年10月10日08: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9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與新余市委、市政府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十三五”以來,該市立足“工小美”戰略,緊扣改革創新、實干興市主基調,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經濟社會發展展現出全新面貌。

新余的市情特點可以概括為“工小美”。“工”是工業強市,“小”是區域小市,“美”是山水美市。新余因鋼設市、因鋼興城,鋼鐵是新余工業的支柱。“十三五”以來,新余市堅持工業強市,出台支持新鋼公司發展30條措施,設立10億元鋼鐵產業創新引導基金,一系列舉措推動鋼鐵產業在2020年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大關,其中新鋼公司營業收入近800億元。同時,出台支持鋰電發展30條措施,推動鋰電產業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目前,該市鋼材產量佔全省37.5%,鋰鹽產量佔全球28.8%、佔全國41.1%,成為名副其實的工業城市。工業的健康發展使得新余市主要經濟指標在全省保持前列,2020年新余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排名全省第三,全市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連年穩居全省第一。

作為全省面積最小的設區市,新余統籌做好民生這篇大文章,出台民生保障若干措施,健全民生體系,打造民生城市,使“小”的優勢轉化成百姓可感知、可觸摸的獲得感。該市成功獲批省級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在農村開展“拆除廢棄房、危舊房、違章房,建設菜園、果園、花園”行動,大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在全省率先實現城鄉供水、公交一體化,改善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開創“黨建+頤養之家”農村居家養老新模式,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在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推行“小荷工程”建設,幫助全市11309名學生吃上營養餐、洗上熱水澡、穿上干淨衣。公立醫院改革成為國家級試點城市,醫療資源更加均衡、服務更加便民。到2020年,該市城鎮人均住房面積達到53.5平方米,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平均每百人擁有小汽車17輛。

新余的城市之美主要體現在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十三五”以來,該市深入踐行“兩山”理念,推動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成果。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穩居全省前三,提前實現消滅劣Ⅴ類水目標,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獲批國家級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全面推進國家儲備林項目,生態循環農業成為全國樣板﹔2020年被評為中國宜居宜業城市,曾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記者林雍)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