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小小“黃金果”,致富香餑餑

2021年10月18日09:5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江西省上高縣蘆洲鄉中腰村獼猴桃基地,一樹樹的獼猴桃綠葉舒展,果架下,黃褐色獼猴桃挂滿了枝頭,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爍著耀眼的光芒。基地內,農戶們正在修剪、施肥、灌水、疏果疏花,一片忙碌的景象。

產業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該鄉搶抓鄉村振興聚力增效的產業發展機遇,通過前往江西農大取經,了解到獼猴桃的廣闊市場前景后,按照早謀劃、早安排、早落實的“三早”思路,決定將獼猴桃引進至中腰村進行試種,在江西農大技術員的精心指導下,目前,獼猴桃不但挂果上市,而且品質上乘。

獼猴桃是藤本植物,其特點是花密集、易結果且需要的養分多,所以在種植過程中想要高產,就必須掌握修剪、施肥、灌水、疏果疏花技巧。蘆洲鄉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專家研究討論在種植上遇到的難題,通過深入基層田間地頭進行土壤改良,有效提高了獼猴桃的產量和質量。

“今年獼猴桃長勢喜人,肯定有個好收成!”看著枝頭上一個個圓潤飽滿的獼猴桃,果園負責人章喻喜上眉梢。十月底,獼猴桃將進入採摘期,今年預計豐產20余畝,按畝產2000斤左右,市場價10元每斤算,今年純收入可達20萬元。

“還是政策好啊,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機會,合作社就在家門口,不僅有活干還能照顧家庭,蠻好,蠻好!”正在修建枝芽的章鶴宗說道。章鶴宗是中腰村的脫貧戶,自群豐合作社成立以來,便在此務工,這幾年通過在家門口就業實現了脫貧,日子也越來越有盼頭。小小獼猴桃讓村民的嘗到了甜頭,腰包鼓起來了,生活富起來了,成為大家增收致富的“黃金果”。

同時,蘆洲鄉將鄉村振興、現代農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因地制宜,結合各村實際,全面推進“一村一品”,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加快實現農民富、產業強、農村美。(易奇勛、李思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