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搶抓風口機遇 緊盯先發優勢

南昌VR產業發展活力迸發

2021年10月18日07:0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在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召開之際,本報推出“聚焦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欄目,聚焦今年大會的特色和亮點,充分展示VR產業發展的舉措和成效,為奮力打造VR產業“江西高地”、推動江西經濟高質量發展匯聚力量。

戴上3D眼鏡,端起仿真槍,射擊訓練可隨時進行。南昌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的VR警務實訓不僅被納入省公安廳的培訓課程,而且走出江西,走進浙江一警校的課堂。同樣位於南昌VR產業基地的江西影創信息產業有限公司,其自主研發的“鴻鵠”眼鏡,作為MR(混合現實)硬件設備,制造生產線正在選址。

三屆世界VR產業大會的成功舉辦,使“VR讓世界更精彩、江西讓VR更出彩”口號響遍全球。南昌作為大會永久會址、打響VR產業發展“第一槍”的城市,歷經五年潛心深耕,廣聚VR企業、項目、技術、人才和資金,VR產業的先發優勢正在轉化為領先優勢。

大會取得豐碩成果,南昌累計簽約項目198個、投資總額1164.06億元,目前,已注冊184個、開工177個、投產運營164個。投資100億元的VR科創城研發中心、投資100億元的華勤通訊南昌生產基地、投資10億元的訊飛幻境智慧教育等一批重大項目,成為南昌市VR產業發展的后勁所在。投資20億元的全國首個國家職業教育虛擬現實仿真示范實訓基地,今年9月中旬已啟動軌道交通、航空制造、數控機器人等多個專業的實訓試運營。

孵化本土企業,招引國內外優勢企業,VR產業鏈日臻完善。上游硬件生產方面,聯創電子VR/AR激光發射鏡頭及模組已實現量產,小派科技VR頭顯設備研發生產中心建成並首產。中游軟件服務方面,威愛教育、聯想新視界、泰豪創意、江西科駿等一大批企業,在內容制作及開發平台方面能力不斷提升。下游內容應用方面,南昌在全國開展VR首批試點示范應用。

VR產業是技術、資金、人才高度密集的新興產業,創新能力決定產業活力。依托省級VR制造業創新中心(南昌VR研究院),主攻關鍵共性技術。同時,華為南昌研究所、高通影創聯合創新中心、微軟“AI+VR”創新基地等一批創新平台已開展實際運營。據介紹,目前南昌在近眼顯示領域,液晶透鏡變焦顯示技術填補國內空白﹔在三維傳感領域,基於(單目散斑)結構光三維重建技術的嵌入式系統,產品直接對標美國微軟的Kinect產品﹔在感知交互領域,眼動追蹤技術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以紅谷灘區VR科創城為核心區,以高新區“5G+VR”特色產業園和小藍VR產業基地為兩翼,南昌VR產業生態圈加速集聚。全市擁有VR及相關企業267家,包括7家全球VR相關領域頭部企業、18家全國VR50強企業。2020年,全市VR及相關企業營業收入達234億元﹔今年上半年,全市VR及相關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73億元。(鄢玫、鐘珊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