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VR“峰”景好 “贛”勁起宏圖

——寫在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召開之際

2021年10月18日07: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雲聚秀美江西,共享VR盛宴。10月19日,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將如期在英雄城南昌盛大開幕。來自全球的賓客,共同參與全球VR/AR/MR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頂級峰會﹔來自世界的目光,共同見証“VR讓世界更精彩、江西讓VR更出彩”的歷史時刻。

  VR育新機,“贛”出新天地。贛鄱兒女正以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視野,以對標一流、爭創一流的標准,高質量打造好世界VR產業大會這個世界級平台,對外展示江西良好形象,對內凝聚發展動力,加強全球交流合作,優化全球資源配置,著力加快構建VR產業格局、突破VR產業技術、推進VR產業應用、促進VR人才集聚,奮力打造VR產業發展的“江西高地”。

  更新 更實 更高

  打造世界VR產業大會2.0版本

  世界VR產業大會由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辦,從2018年開始已連續三年在南昌成功舉辦。

  這是一份光榮的使命。世界VR產業大會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和支持,成為推動虛擬現實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國際交流平台和引領全球產業發展的重要風向標。

  這是一份厚重的責任。辦好2021世界VR產業大會,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落實國家有關部委對江西VR產業支持政策的重要環節,也是奮力打造VR產業“江西高地”、推動江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行動。

  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秉承“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大眾化”辦會宗旨,致力打造更新、更實、更高的世界VR產業大會2.0版本。

  形式新、技術新、體驗新。創新採用裸眼3D開場特效、沉浸式會場、特效演講、虛擬主持人、雲會場、雲客服中心、智能同聲翻譯、大會直播和回看、雲峰會成果體驗區9大應用場景。深度應用VR、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依托相關技術力量,構建包括雲服務保障、網絡保障、信息安全保障、基礎會務系統保障等技術保障體系。向無法親臨現場的嘉賓提供雲會場和全球直播點播服務,線上嘉賓可選擇虛擬形象同步參會、雲端交流與互動,帶來全新的虛擬與現實結合的現場參會體驗。同時,主會場設立了成果體驗中心,參會代表在參會同時可體驗到最新的應用成果。

  內容實、發布實、成果實。新增平行論壇8場、海外分會場1個、VR電影展1個、高層次人才招聘會1個、VR50強路演1場,短短兩天線下線上活動多達32場。除發布“中國VR50強企業”外,還將首次評選發布我國VR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產品應用、重點行業應用、公共服務平台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和成果。

  規格高、層次高、品位高。大會經國務院批復同意,是目前我省冠以“世界”二字的國際性會議,也是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背景下我國仍保留的重量級國際性會議。大會設立了韓國和奧地利兩個海外分會場,影響直達東亞和歐洲VR產業核心區域。同步舉辦的ChinaVR2021,是目前我國VR領域最頂級的學術大會。包括圖靈獎獲得者、8位中外院士在內的260多位學術精英、業界翹楚、行業大咖將在大會發表真知灼見,點燃智慧火花,洞察行業未來。

  擦亮大會品牌 用好大會成果

  著力打造VR產業“江西高地”

  江西以舉辦世界VR產業大會為契機,開創產業創新發展和國際化發展新格局。

  2018年大會上,工信部與江西省政府簽署共同推進VR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這是全國唯一一份VR產業部省合作協議。

  2019年大會上,省政府與教育部簽署合作協議,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基地落戶南昌,同時省政府與華為、浪潮簽署了合作協議,兩家龍頭企業的深度參與,進一步助推了我省VR產業的快速發展。

  2020年大會上,省政府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數字經濟產業重點領域戰略合作協議。

  據統計,三屆大會共簽約投資合作項目321個,歷屆大會簽約金額分別為631.5億元、652.56億元、661.9億元,共計1945.96億元,每年呈上升勢態。截至目前,大會簽約項目注冊率、進資率、開工率均達九成左右。簽約項目涵蓋產業鏈各環節,項目的陸續開工投產、達產達效,進一步壯大了江西VR產業實力、優化產業生態。

  不斷擦亮大會品牌、充分用好大會成果,江西正在成為世界了解中國VR產業的重要窗口和全球VR資源的聚合平台——

  南昌VR科創城、南昌高新區“5G+VR”產業示范園、小藍VR產業基地“一城兩區”產業平台逐步成型。

  引育了華為、阿裡、微軟、高通、紫光、海康威視等一批國內外VR頭部企業,聯創電子、華勤電子、龍旗信息等一批VR硬件制造龍頭企業,以及HTC、科大訊飛、影創等一批中國VR50強企業。據統計,南昌已有中國VR50強企業18家。

  一大批優秀企業加速聚集,一大批創新平台加速落地,一大批產業基地加速建設,一大批應用場景加速推廣,一大批VR人才加速匯聚,不斷推動江西VR產業破浪前行。目前,全省擁有VR企業400多家,其中南昌約250家。全省VR及相關產業營業收入由2018年的42億元快速增長至2020年的298億元,連續兩年實現翻番增長,預計今年突破500億元。

  打好“組合拳” 用好“連環策”

  江西讓VR更出彩

  為推動VR產業高質量發展,我省按照“掌握一流技術、推廣一流應用、培育一流企業、建設一流研究機構、打造一流產業”的總體要求,凝聚共識、開拓進取,通過強創新、拓應用、促集聚、育人才、優環境,打好“組合拳”,用好“連環策”,構建了VR產業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江西讓VR更出彩——

  在政策扶持方面有新成效。省、市陸續出台產業發展規劃、專項行動方案、33條支持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並正在擬定虛擬現實應用推廣方面的專項政策,持續構建省市區優勢互補、紅利疊加的政策體系。

  在推進機制方面有新舉措。工信部與江西省政府建立了部省聯動機制,2018年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省VR產業發展領導小組,2020年創新開展由省領導擔任鏈長的虛擬現實產業鏈鏈長工作機制,共同推動產業加快發展。

  在創新引領方面有新突破。積極推進創新平台建設,開展關鍵共性技術攻關,積極推動江西省虛擬現實創新中心爭創國家級。目前,江西省虛擬現實創新中心已建成國內一流VR中試線和全景中試線實驗室,已獲得虛擬現實相關技術專利40余項、其中發明專利30余項,VR技術創新聯盟涵蓋國內70%以上國家級VR創新平台。

  在項目帶動方面有新收獲。大力推動大會簽約項目落地見效,南昌VR科創城、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實訓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順利,小派科技VR頭顯設備研發生產中心已正式投產。每年安排省級工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VR項目建設,力度逐年加大。

  在人才建設方面有新成果。連續三年開展全省VR創新創業優秀人才團隊遴選,評選出32個優秀團隊,給予3400萬元項目資助。組建了江西省虛擬現實產業鏈專家咨詢委員會,為產業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近兩年,教育部公布14所學校新增虛擬現實本科專業,其中江西4所(江西科技師范大學、江西理工大學、華東交通大學、江西財經大學)。

  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切入口是應用,為加快推動VR產業發展,我省強化“應用牽引”,加大虛擬現實應用推廣力度,著力打造VR應用示范高地,並取得初步成效。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前期出台了《江西省虛擬現實應用推廣工作方案》,為進一步加大應用推廣力度,正在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快虛擬現實應用推廣的若干措施》。連續兩年開展省級應用示范項目評選工作,共計遴選了42個應用示范項目予以重點支持、推廣應用。適時分領域召開應用場景路演推介,搭建交流平台,推動供需深度對接,已召開“VR+文旅”“VR+黨史學習教育”應用場景路演推介會。

  應用領域不斷拓展。虛擬現實在全省教育、文旅、工業、醫療、住建、交通、軍事、文娛影視、黨建、商貿、應急救援等眾多領域都有較好的應用場景,促進了產業生態的不斷完善。智能制造領域有HTC威愛公司開發的智能制造“VR+5G”設計與展覽公共服務平台﹔教育培訓領域有科駿的“車輛檢修技能VR培訓系統”,小核桃科技的“VR機務培訓教學系統”,以及南昌市教育局打造的VR示范學校項目等﹔醫療領域有南昌市紅十字會“基於VR技術模擬復雜環境多場景急救培訓平台項目”等﹔智慧城市領域有雲虫科技的“無界綜合治理現代化運營平台”等。

  應用效能不斷提升。VR技術的應用極大地提高了工作和生產效能。HTC和景德鎮直升機研發生產基地深度合作,共同設計開發的輕型直升機在尚未制造出樣機的情況下就獲得訂單,節省了70%左右的設計成本和80%左右的設計時間。南昌大學二附院的“5G+VR醫學指導及授教平台”將抽象的手術設計具象化,降低了學習成本。南昌三職推出的汽車仿真和軌道交通專業課程,解決了實訓設備價格高、教師資源匱乏、實訓耗材大、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且大幅提高了教學質量。

  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

  精彩看點

  1 開幕式和主旨演講

  開幕式、主旨演講及發布中國VR50強

  2 論壇

  主論壇

  XR國際論壇

  標准化主題論壇

  產業生態主題論壇

  雙5G+雲VR主題論壇

  VR+游戲主題論壇

  VR+影像藝術主題論壇

  5G+XR終端與工業互聯網應用主題論壇

  VR+文化和旅游主題論壇

  國家虛擬仿真+職業教育高端論壇

  VR+健康醫療主題論壇

  VR+教育主題論壇

  VR+制造業主題論壇

  VR+傳媒主題論壇

  VR+應用創新主題論壇

  VR+美好生活主題論壇

  VR+知識產權保護主題論壇

  3 分會場活動

  奧地利分會場活動

  韓國分會場

  第二十一屆中國虛擬現實大會

  4 產業對接

  中國VR50強企業路演

  2021南昌VR科創城全球招商推介會

  江西省第三批VR產業創新創業優秀人才團隊授牌儀式

  2021虛擬現實產業高層次人才招聘會

  5 會議體驗

  2021“紅谷VR精英杯”虛擬現實產業創新大賽

  2021世界VR產業大會VR電競大賽

  第三屆高校VR課件設計與制作大賽

  2021世界VR產業大會戛納XR X VeeR VR沉浸影像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