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和美鄉風迎面來

——看橫峰縣錢家村如何“移舊風淳鄉風聚民心” 

2021年10月19日07:5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走進橫峰縣龍門畈鄉錢家村,隻見遠處青山蒼翠、近處稻田金黃,一座座贛派民居矗立眼前,白牆灰瓦、風韻悠長,好一幅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田園畫卷。9月1日,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公布第二批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優秀典型案例名單,錢家村榜上有名,為該批全省唯一。

鄉風文明是農村風貌的集中體現,是鄉村振興之“魂”。9月中旬,記者在錢家村深入採訪,詳細了解當地的工作機制和創新做法,探究錢家村如何答好“培育文明鄉風”這道新時代“考題”。

點亮航標燈,引領新風尚

“前一陣子,我聽說弟弟的孫子找了一個女朋友,正准備談婚論嫁。我特意到他家裡,跟兩個年輕人見了面。”74歲的陳道榮是錢家村的老支書,還擔任過村民理事會副理事長。他以長輩的身份,語重心長地告訴年輕人:千萬不要搞天價彩禮這一套,不僅對自己的小家庭不利,也違背文明鄉風。兩個年輕人愉快地答應了。“現在錢家村建設得這麼好、這麼美,文明鄉風也要靠大家一起樹立。”陳老樂呵呵地說。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該村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干部、能人鄉賢等“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帶動群眾共同營造文明鄉風。

2016年起,該村連續五年開展以“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等不同主題的“文明新風進萬家”活動,倡導紅事降低標准、白事簡化程序,拒絕陳規陋習,推動社會風氣向善向上向好轉變。如今的錢家村,鄉親們不愛比錢多錢少、房子氣派不氣派,比的是家風正不正、家庭和不和、老人身體好不好、晚輩孝順不孝順……

群眾唱主角,齊心促共治

“文明鄉風建設,不能光靠黨員干部,還要最大限度地激發村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性。”村黨支部書記周照平說,鄉村建好了、管好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據了解,在治理農村紅白事過程中,錢家村充分發揮老黨員、老教師、老干部等“五老”群體的作用,選出有較高威望的黨員干部、鄉賢名流、村民代表,成立紅白理事會,重新修改制定村規民約並張榜公示。理事會細化紅白事辦理標准、宴請人數和操辦流程等,並實行關口前移,進行監督。

除了紅白理事會,該村還成立了文明鄉風促進會、村民理事會等村民自治組織,以“移風易俗樹新風”活動為抓手,讓廣大村民做移風易俗的參與者、實踐者,讓群眾在鄉村治理中“唱主角”。

文化潤心田,榜樣作示范

春風化雨、以文化人。近年來,錢家村持續豐富活動載體、創新活動形式,讓鄉村文化“活”起來。該村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定期舉辦星期五新農民夜校、書畫比賽和廣場舞大賽等活動,吸引廣大村民參加,鄉村文明煥發出新的活力。

榜樣就在身邊,可親可敬可學。2017年起,錢家村開展“十大最美系列人物”評選活動,以身邊人、身邊事引導群眾見賢思齊、向善向好。該村還實施以“村庄亮村史、家族亮家規、好人亮風尚、干部亮承諾、黨員亮身份、村民亮夢想、團隊亮風採、百姓亮技藝、能人亮事業、學生亮成績”為主題的“十大亮相工程”,不斷營造看先進、學先進的良好氛圍。今年,全鄉評選了14名愛崗敬業、最美兒媳等系列最美人物,其中錢家村就有6名上榜。(記者 余 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