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做好“加減法”助推“雙減”落地落實

2021年10月20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自“雙減”政策出台以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積極做好“校內”加法和“校外”減法,著力構建教育良好生態,擦亮“學在上高”品牌。

“現在孩子們作業少了,小區出來玩耍的孩子多了起來,‘動起來’的孩子們讓小區變得更加熱鬧……”敖陽街道正陽社區居民黃大媽介紹,每天傍晚小區內的健身娛樂設施,就是孩子們的“打卡”之地。

“雙減”政策推行以來,上高堅持以“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為核心,對中小學課程開設、作業、考試、睡眠、體質健康等五項工作進行全面規范管理,進一步提升備課質量,優化作業設計,提升教學效率,不斷推進教育改革創新,切實減輕家長、孩子負擔。

為讓“雙減”政策真正落地,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上高縣中小學實行“5+2”課后服務模式,採用“作業輔導+特長培養”模式,為學生開設了數十種課程,學生按照興趣“點餐”,一些特色課程深受學生喜愛。錦陽中學組建機器人、無人機等創客興趣小組﹔上高四中推出籃球操、衍紙、物理電路等均衡課程﹔敖陽小學開設快樂書畫、趣味足球、開心音樂等特色課程﹔塔下中心小學、上甘山中心小學,則開設剪紙、濕拓畫等藝術課程,傳承和發揚民間文化。

“我們新建了一個全新功能室,創新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邀請家長們“進來看”“當面評”,推動課后延時服務工作管理更加規范、覆蓋更加全面、服務更加溫馨、育人更加精准,真正做到教師盡心、學生舒心、家長放心。”新界埠中心小學校長喻肯標介紹。

針對校外培訓機構問題,上高積極做好“校外”減法,充分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的“探頭”作用,將“雙減”政策納入日常監督工作中,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嚴肅查處無照無証辦學、虛假廣告宣傳、超綱超時培訓、管理秩序混亂等問題培訓機構,堅決遏制“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象,切實減輕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截至目前,共對校外培訓機構發放整改通知書40余份,關閉16所學科類培訓機構,依法取締1家無証機構,勒令4家不符合辦學條件的機構暫停營業限期整改。

“我們還採取突擊檢查校園,暗訪培訓機構,走訪家長、學生及周邊群眾等方式,重點糾治在職教師開辦培訓機構、在校外培訓機構違規兼職取酬等問題,讓‘雙減’政策真正落地落實……”上高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晏芒元、 陳武)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