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栗:孕產婦身邊有了“健康管家”

2021年10月20日14:4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您好,我們來看你和寶寶了,現在感覺還好嗎?”10月16日,上栗縣孕產婦管理中心工作人員來到產婦蘆女士家裡探訪,聊了一會生活日常后,拿出血壓計為她量血壓,交待產后注意事項。

蘆女士是上栗鎮勝利村人,今年3月初到上栗縣婦幼保健院進行產檢、早孕建檔,發現其有精神分裂症(暫未用藥)、BMI》25妊娠期糖尿病病史,妊娠合並貧血,被列為橙色高危風險孕婦專案管理。8月中旬鄉鎮專職保健員下鄉入戶訪視,發現蘆女士煩躁情緒且拒絕與外人接觸,妊娠風險評估由橙色升為紅色。隨后,上栗縣衛生健康委員立即組織孕產婦管理技術專家組入戶評估,啟用“綠色通道”將其轉送至上級醫院接受治療。臨近分娩又安排骨干力量入戶上戶檢查,就分娩注意事項與患者家屬進行溝通。現產婦及新生兒已出院后,又定期組織專家組上戶回訪。

在上栗,像蘆女士這樣的高危孕產婦都能享受“一對一”孕期健康管理。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上栗縣堅持將妊娠風險防范關口前移,牢牢守住母嬰安全底線。

力量下沉:織牢三級保健網

“縣裡成立孕產婦健康管理中心,挂靠在縣婦幼保健院,由縣衛健委分管主任擔任主任。先后制定了下鄉入戶、孕產婦管理中心、兒童健康管理等10余項工作制度,定期開展督導、培訓考核,讓一切有章可循。”上栗縣衛生健康委婦幼股股長易娟說。

來自上栗縣金山鎮的育齡婦女張某花查出早孕,醫生發現其妊娠合並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上栗縣婦幼保健院孕管中心實時反饋至金山衛生院孕管辦實行雙向管理,並將其納入紅色重點人群專案管理。在其預產期前一個月,孕管中心根據張水花身體狀況,多次電話隨訪要求其入院治療,最終張水花在醫院順利生產。此后,上栗縣孕管中心人員持續隨訪42天。

“我們把全縣鄉鎮劃分為十個大網格,將207名村級保健員、27名鄉鎮婦幼專職保健員、10名縣級婦幼保健醫生,分村分組“劃”入格中,用綠、黃、紅、紫、橙色不同顏色對孕產婦進行妊娠風險分級分類管理,開展入戶上門健康隨訪,讓每位孕產婦身邊都有健康管家。”上栗縣孕管中心負責人馮雪萍說,“每一位孕婦,我們都堅持一人一檔管理,指派專人持續跟進服務,做好孕期至產后42天隨訪,隨時掌握孕婦情況。”

關口前移:培訓考核強能力

近日,上栗縣桐木鄉“80后”村級孕管員歐陽招蘭和往常一樣,隨身攜帶著婦幼保健工作記錄本和孕產婦情況報表,參加鄉鎮孕管員工作例會。會上,她匯報了村裡孕產婦總數、高危孕婦人數、電話隨訪情況等,並接受業務培訓考核。

“平時我主要工作是定期上門給產婦體檢、上報孕產婦信息建立檔案,進行初步評估建立檔案上報衛生院孕管辦,動員孕產婦定期到相關醫療機構接受產前檢查、住院分娩等。”歐陽招蘭說。“每月月底開會都會進行業務培訓,學習高危孕產婦識別、傳染病母嬰阻斷等專業知識,培訓后還進行試卷考核。”

“縣孕管中心、鄉鎮衛生院孕管辦,逐級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對業務人員定期培訓,通報漏報情況並分析原因,及時溝通解決問題,每年開展孕管工作評先表彰。”上栗縣婦幼保健院院長鐘健表示,縣衛健委將孕產婦管理資金劃給縣婦幼保健院統籌管理,根據各鄉鎮衛生院高危篩查率、下鄉完成率等指標下撥績效資金,孕管員為每位孕婦建檔都可獲得160元補助,醫院拿出資金補助到退休年齡仍擔任村孕管員人員每年1200元。

“通過織密服務網絡,我們讓每一個孕產婦身邊都有‘健康管家’。”上栗縣衛健委副主任帥蓉說,“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縣級地域情況,在縣級孕產婦管理中心的成立南區孕產婦管理分中心,防治結合確保孕產婦100%管理服務到位。”(肖純)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