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昌江區:晒清單 踐承諾 辦好一件件利民暖民實事

李途遙
2021年10月23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瓷都原鄉,畫裡昌江。作為景德鎮的行政中心、金融中心、工業樞紐、交通樞紐,昌江區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弘揚“荷塘精神”,始終把群眾滿意作為辦實事的最高標准,傾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用心用情用力,為民排憂解難

“我住的地方下水道嚴重堵塞,臟水溢出,臭氣熏天,出行極為不便,希望你們能幫忙解決這個問題。”近日,昌江區西郊街道楓樹山社區在開啟“你點單 我服務”后,收到來自鄭義塘宿舍居民程愛琴的反映。

該社區第一時間組織專業人員到現場查看,經過破路、開挖、人工清土等一系列環節,對下水道、排水溝等進行了徹底清理疏通,環境變得更加干淨整潔,居民們臉上都露出了滿意的微笑。

這只是昌江區聚焦群眾需求、著力為民排憂解難的一個縮影。

針對群眾“就醫難”問題,昌江區醫療保險事業服務中心入駐服務中心,提供延時服務﹔深化改革創新,不斷提升審批服務效率﹔完成解決異地備案457人次、異地安置47人次﹔辦理一類慢病95人次,二類慢病471人次﹔領取全省政務服務清單事項七大板塊,共計22件新事項,共辦理3531件。

同時,進一步擴大醫保政策的覆蓋面,提升農民知曉率、參保率,及時做好動態監測,建檔立卡脫貧人數為1869人,發放慢性病卡566人,便於貧困戶及異地就醫的貧困群眾“一站式”結算。

為解決“入園難”問題,昌江區回收、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8所,增加學位近4500余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92%﹔對2所學校擴容改建,為全區40所學校配齊各類擴聲系統與設備,分三批開展校園安防“四個一”工程建設。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昌江區晒清單、踐承諾,辦好一件件利民、暖民實事。截至目前,共收集到“為民解憂”事項1468件,“小事不小”事項454件,完成率達90%以上。

回應群眾關切,跑出昌江速度

“經過牆面、樓道、地面、綠化等各方面改造提升后,感覺就像搬進了新的小區,非常滿意!”在蟠龍崗片區住了10多年的居民王保國對小區環境的蛻變感嘆不已。

昌江區堅持環境為先,以背街小巷提升、老舊小區改造為著力點,以看得見的變化、摸得著的實惠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按照“水通、路平、燈亮、線齊、牆美”的標准,投入資金近5000萬元,改造了20條背街小巷。

同時,今年申報改造15個老舊小區,共計3834戶居民,按照戶均3萬元標准,投入資金1.1億元,其中蟠龍崗片區、穗苑小區將打造成精品示范項目。隨著該項目順利實施,昌江區建成20年以上的老舊小區改造基本實現全覆蓋。

心系群眾辦實事,發展經濟開新局。昌江區堅持項目為王,跑出昌江速度。富祥科技和凌富醫藥是昌江區通過“以商招商、以企業帶動企業”引進的“5020”項目,總投資額超100億元,可帶動就業2600余人。

該區僅用8天時間完成1000畝項目用地征收,一個月內完成150萬方土地平整,一年內完成12萬平方米主體建筑。今年9月28日,富祥科技一期竣工投產,凌富項目破土動工,這將極大助推昌江區經濟社會發展,從而更好服務民生,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昌江區把工業發展和招大引強作為“一號工程”,以“工業倍增三年行動計劃”為主抓手,成立非公有制企業維權服務中心、幫代辦服務中心,對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實行“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工作推進機制。

全力為投資者和項目建設提供“零距離”、“全天候”、“保姆式”服務,盡心盡力支持項目建設,力爭打造300億級魚山醫藥產業園,力爭5年內落地100億項目1個、“50”項目5個、“20”項目10個,為實現“工業強市”戰略貢獻昌江力量。

貼心服務,當好“店小二”

“今天來這裡,讓我感受到了什麼是優質服務,什麼是辦事不用求人,什麼是辦事暖心爽心,真的非常感謝……”在昌江區政務服務大廳,張先生坐在操作台前寫下了一封長長的感謝信。

8月24日,張先生到該大廳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登錄網站時反復出現故障,導服人員主動上前了解情況后,幫其試了一遍,仍然無法登錄,於是求助市場准入窗口工作人員。

B07窗口馮志偉立即來到自助操作台,用張先生身份信息登錄失敗后,以自己的注冊號順利進入網站。因不太熟悉電腦操作,導服人員手把手教張先生填寫資料,並幫助其上傳所有資料。

群眾需求在哪裡,服務就延伸到哪裡。昌江區堅持服務為上,打造營商品牌。聚焦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堵點、難點,不斷完善服務機制,創新服務模式,大力推進“三集中三到位”、企業幫辦代辦和“六減一增”改革,促進“一門辦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務”融合,用更好的營商環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該區投入資金2000萬元,打造了全市一流的區政務服務大廳。今年以來,發放個人創業擔保貸87筆,共計2571萬元,為企業減稅降費4025萬元,“昌江最舒心、找我無難事”的營商品牌已經深入人心。

與此同時,區科協組織黨員志願者、帶領農技專家深入基層服務一線,幫助村民解決農業生產實際困難﹔新楓街道各村社區開通24小時便民熱線,隨時上門為群眾服務﹔鲇魚山鎮組建“嫂子幫忙團”志願服務隊伍,深入群眾家中了解家長裡短,開展一系列關愛婦女兒童和孤寡老人的活動等。

一心一意惠民生,全力以赴辦實事。昌江區委書記倪衛春表示,下一步,昌江區將以更大決心、更強魄力,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持續深入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全面建設現代化魅力新昌江而不懈努力,讓昌江人民過上更有保障、更有尊嚴的幸福生活。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